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退聯合國 當年秘辛大公開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07/09/18 22:40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上,僅僅4票的差距,聯合國通過第2758號決議文,承認北京政權是中國唯一代表,中華民國隨即宣布退出聯合國,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還在電話裡,批評聯合國道德破產,台灣從此刻開始,與聯合國絕緣,帶您重回台灣當時退出聯合國,不能遺忘的歷史一刻。

1943年的開羅會議,世界三大巨頭共同聚首,當時確認了中華民國在國際間的政治地位,聯合國在1945年成立,中華民國順理成章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不過隨著冷戰局勢變化,70年代初期,美國開始大打北京牌,試圖聯合中國大陸來抵制蘇聯政權。

我國在聯合國的地位,從這時候開始動搖,局勢越來越不利台灣,當時的外交部長周書楷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批大陸共產政權。前外交部長周書楷:「中共政府在國際社會中,根本不能不配代表中國人民。」

不過周書楷的努力,並沒有得到認同!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容共排蔣」的第2758號決議案,讓北京政權正式成為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決議案通過後,支持北京的非洲代表在會議上開心的跳舞慶祝,當時的政策是「漢賊不兩立」,中華民國忍痛宣布退出聯合國。前外交部長周書楷:「中華民國決定,從此不參與聯合國事務,也不在聯合國中扮演任何角色。」

事實上在聯合國決議的隔天,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在一通電話錄音中,強烈譴責聯合國,是個缺乏道德的政治主義團體。前美國總統尼克森:「表決才過半而已,就可以驅逐一個國家,下次他們還可能會驅逐葡萄牙或南非吧!」

這就是台灣退出聯合國的過程,過去30多年,台灣一直被聯合國拒於大門之外,直到最近,台灣開始以「中華民國」名義申請重返聯合國,每一年都遭到大陸杯葛;今年是第一次要用「台灣」的名義,用新國家名稱,要申請加入聯合國,只是國際關係學者,還是不看好台灣能如願。

國際關係學者:「如果台灣宣佈獨立,大陸政府一定會被迫採取動作,這在軍事和政治上,都會變得非常非常混亂。」

過去聯合國不受理台灣重返入聯,是根據2758號決議文,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代表,這次用的名稱雖然是「台灣」,但是只要北京方面稍微運作一下,「台灣入聯」議題要在聯合國浮出檯面,似乎難上加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91

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