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09年法航空難 機師慌張誤判釀禍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06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06 22:35

2009年,法航447班機在巴西發生重大空難,機上228人全數罹難,光是打撈飛機殘骸以及黑盒子,就花了2年時間,空難報告正式出爐,發現不只機械故障,當時副機長因為一陣慌張,誤判情勢,一連串的人為疏失,才闖下大禍,讓飛機急速墜海,駕駛人員訓練不足,是釀成這次空難的主要因素。

自動警示語音:「失速,失速。」

經驗豐富的飛機駕駛在警報聲響起的同時,能靠儀表器上的數據做出正確判斷,讓客機順利降落,但這樣的情況卻沒有發生在法航447班機上。法國失事調查局人員:「機長在駕駛艙有聽到失速警示,也感受到強烈的搖晃,但他卻沒有分析出失速的原因。」

法航公布2009年巴西空難的最新報告,研判除了機械故障外,沒有經驗的副機長因為太過慌張,誤判情勢,讓228名乘客及機組人員枉送性命。CNN主播:「新報告中指出,駕駛人員逐漸情緒失控,而沒有發現到他們面對一個很簡單的訊息錯誤狀況。」

當時這架法航波音447從巴西里約熱內盧起飛,準備前往巴黎,飛行3小時後,碰上暴風圈、面臨不穩定氣流,沒想到負責測速的皮托管也在這時結冰,飛機測速感應器因此失靈,當時由副機長負責操控,很可能因為經驗,沒有詳細查明飛機是在爬升還是墜落,就改用操縱桿爬升,客機上升到3萬8千英尺,失速警示依然作響,讓副機長慌了手腳,隨後飛機在1分鐘之內墜落1萬1000英呎,機長想要控制卻為時已晚,整個過程僅僅3分半,飛機就失速墜海,機械疏失加上一連串的人為失誤,闖下大禍。

前任飛行員偉斯:「我們商業飛機駕駛把這叫做驚駭效應,對於突然發生的狀況,我們受到的訓練是先深呼吸,先掌控好自己情緒。」

專家說其實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當時機師信任電腦數據,放任讓飛機自動駕駛、修正航行路線,慘劇就不會發生。CNN主播:「在自然的狀況下,飛機沒有跟自動飛行脫離,飛機就會照著預定的路線,照著設定的速度飛行。」

目前商用飛機都備有「線傳飛控系統」,把所有的飛行控制變成電腦數據,能把飛機失事率降低到千萬分之一,但法航駕駛卻因為慌了手腳,沒有讓飛控系統發揮作用,這很可能是飛行人員接受的模擬飛行訓練不夠,才會釀成空難意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358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