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二戰暴行反省 德日態度天壤之別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2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2 20:10

今天有一段日本靖國神社外的影片公佈,引發議論紛紛,內容是一位日本議員往神社致敬,遭到一位外國人質疑,周圍的日本民眾大為光火,不僅言語辱罵這個外籍人士,最後甚至動手拉扯,而德國總理梅克爾,則有破天荒的舉動,她到集中營遺址獻花,哀悼二戰期間被屠殺的猶太人,對侵略和殘殺的歷史,表達悲傷與羞愧。

對於二戰的歷史,日本政府的態度一向讓鄰國非常不滿,不管是首相、官員、議員都經常到靖國神社參拜,哀悼在戰爭中死亡的日本人,但其中包括了二戰的甲級戰犯,看在外國人的眼裡,這些人當時侵略其他國家,進行殺戮,怎麼還可以向他們致敬。

日本議員:「我們在8月15這一天,向所有戰爭中犧牲的愛國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謝謝。」外國遊客:「我能問你一個問題嗎,如果你在德國,說這樣的話會被逮捕的,你知道嗎?」日本民眾:「你在說什麼啊,為什麼我們會被逮捕,你在說什麼混帳話,這是在日本,混蛋。」外國遊客:「好吧,我知道了,日本這樣你覺得沒問題嗎?」日本民眾:「混蛋,快滾開。」

隨後這名外國遊客受到圍攻,日本民眾甚至開始動手拉扯他的背包。日本民眾:「你想跑,站住。」外國遊客:「不要碰我。」

之後日本警方出面,這名外國人才能脫離現場,同樣面對二戰歷史,德國的態度完全不一樣,星期二,德國總理梅克爾到納粹時期的達豪集中營,向被屠殺的猶太人獻花致哀。

德國總理梅克爾:「想起那些在集中營裡,失去生命的人,我深深感到,悲傷和羞恥,達豪納粹集中營紀念館,就是提醒我們,不要忘記那段歷史。」

早在1970年,當時的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到華沙猶太人紀念碑,突然雙腿下跪,祈禱說「上帝饒恕我們吧,願苦難的靈魂得到安寧」。德國戰敗博物館館長莫雷:「勃蘭特這個舉動,讓全世界知道我們,不僅是只在口頭說說,而是從內心深處,向受害者道歉。」

德國後來要求在教科書裡清楚交代戰爭的歷史,特別是在納粹集中營和大屠殺的內幕。德國戰敗博物館館長莫雷:「目的在讓人們深入了解,獲得正確的歷史觀,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現在的德國,也有為戰死的士兵修建的墓地,主要是撫慰死難者家屬,但紀念戰犯在德國是非常大的禁忌,法律甚至規定,公開對納粹專政暴行贊同、否認,或為其辯護的,會被監禁或是處以罰金。

面對戰爭的罪行,德國是深刻反省的,但是日本卻一直不願意面對,官員還每年固定參拜祭祀戰犯的靖國神社,被侵略的國家沒辦法諒解,外國人同樣覺得不可思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514

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