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影下載夯!創作報酬遞減 恐扼殺創作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顏睿陞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28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除了iTunes之外,很多網站都能下載影音,有些甚至標榜免費,這對唱片、電影圈而言,改變生態和消費習慣之外,也可能扼殺創意,讓創作者權益受損,相對也會影響閱聽人,未來恐怕租不到DVD、買不到唱片,或者獲得的是品質比較差的作品。

歌手施文彬:「只出的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的到猴子。」

施文彬在金曲獎,為作詞人武雄抱不平,猴子香蕉的理論在音樂圈發酵。歌手張懸「寶貝」:「啦啦啦啦我的寶貝,今晚需要有個人陪。」

以「寶貝」這首歌走紅的創作才女張懸,就在臉書上發表心情,她說15年前,一首詞或曲能賣5萬元,唱片只要賣超過5萬張,就能抽版稅,過去要達成輕而易舉,現在唱片能賣1萬張,已經算挑戰,連帶讓詞曲創作變的廉價,一首歌賣不到3萬元,更別說從版稅上賺到錢。

資深音樂人李亞明:「這個音樂流傳到多寬廣,我覺得現在比較是偏向這樣子(下載歌曲)的方式。」

音樂製作人李亞明說到重點,實體唱片沒辦法像過去賣的好,最主要是近幾年唱片銷售模式已經變成下載,歌手、唱片公司能夠改變型式,以辦演唱會來賺錢,但對詞曲創作的保障,卻是微乎其微。歌手張學友「吻別」:「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

以張學友的吻別為例,當年賣破百萬張,詞曲創作版稅很可觀,但現在下載歌曲,唱片沒得賣,版稅已經大不如前。音樂製作人丁曉雯:「很多創作人就是雖然堅持在創作,但是很多熱情不免會被(歌曲廉價)澆熄。」

除了唱片之外,音影下載也影響DVD出租業者,百視達、亞藝等關了不少店,在市場開始萎縮,還有業者為了促銷,跟銀行合作推出租1送1救業績;網路發達,影音下載既便宜又方便,改變你我消費以及收視收聽習慣,無形中恐怕也扼殺了創作人的生存跟創意。

◎翻攝網路

#下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366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