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凍、房漲、物價飆 台灣中產階級貧窮化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向來被視為經濟中流砥柱,台灣中產階級也陷入大崩壞危機了嗎?因為根據調查,近10年台灣受薪階層薪資維持冰凍不漲,反倒是物價飆漲近100倍,再加上今年第一季六大都區會平均房價衝上史上最高,都讓小市民大喊日子難過,台灣的中產階級陷入苦日子,在學者眼中已經有如走向貧窮化,這個狀況甚至比南韓、香港、大陸都還要嚴重。

TVBS記者黃宇潔:「和台北101比鄰而居,但可不是人人都住在豪宅裡,吳興街600巷,可以說是信義計畫區裡面房價最便宜的地區,現在每坪開價逼近40萬元,即使一戶30坪的小公寓,也要要價1千萬以上。」

就算是鐵皮加蓋,外觀又老又舊,還是千萬黃金屋,高房價真的壓垮不少小市民。民眾:「有錢的人,他只要投資就獲利很多,可是沒有錢的人還是買不起,買不起不打緊,連三餐都有問題。」

民眾:「百姓的薪資都沒有調整,就房價物價一直在上漲,所以過得還滿苦的。」

明明是中流砥柱,但中產階級個個有苦難言,確實,根據營建署統計,今年第一季購屋總價913萬,比去年同期多了8.9%,而且六大都會區平均單價竟然衝上每坪24.5萬,也是史上最高。民眾:「年輕人只賺3萬多、2萬多元,要怎麼養家?如果娶老婆、養小孩,這要怎麼養?」

小老百姓大嘆日子難過,光是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中低收入人數越來越高,短短1年,從不到5千人,到現在逼近9千人,多了8成以上。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整個中產階級慢慢消失掉了,慢慢的被擠入所謂的低所得階層裡面去了,而高所得的人他是越來越富,他能開名牌跑車,他能夠炫富,他能夠住最貴的豪宅,所以這個社會看起來,就是貧富差距拉大以後,我們擔心的就是這種貧富階級對立會出現。」

不只如此,翻開平均薪資變化表,從民國90年到101年,這10年下來,受薪階級可以說是白忙一場,因為照樣只領4萬2000元,同一時間,物價指數卻從0.02%一路升高到1.93%,等於漲了將近100倍。

殷乃平:「房地產價格在上升,你的每天上班要加油啊,這些價格都在上升,你小孩吃的奶粉價格也在上升,幾乎大家看到就是壓力越來越大,可是稅不能少,如果你跟鄰近國家一比,如果你跟大陸來比,或者跟韓國,或是香港、新加坡,同樣的中產階級相比的話,那台灣困境好像是大一點。」

長期觀察台灣經濟發展,在殷乃平眼中,台灣的中產階級已經形同大崩壞,一步步走向消失之途,但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全球中產階級人口在2030年的時候就會超過11億人大關,其中大陸增加52%的新中產階級,最為快速。

匯豐晉信首席投資長林彤彤:「這一批所謂的中產階級,受過很好的高等教育這一批,目前他們所從事的行業(網路.IT),基本上是屬於國家未來希望鼓勵支持發展的新興產業,那麼也同樣的,將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顯然這群「新中產階級」也順勢變成主導新興市場經濟崛起的重要推手,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就點出,這群人背後代表的可是高達10兆美元的消費商機,只是反觀台灣在中產階級走向貧窮黑洞的陰霾下,賠上的不只是經濟,恐怕還有國家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366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