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死的小麥 基因改造、農藥也投降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19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當局發現奧勒岡州一座農場,出現未經核准的基因改造小麥,農民上月在施灑除草劑後,發現一些本來應該除掉的小麥,竟然還存活下來,經過專家研究判定,這些是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10年前合法測試的一種基改小麥,但這項測試因遭強烈反對,一直沒有獲得種植許可,2004年放棄計畫,之後這些作物和種子就被銷毀或掩埋,由於這裡的小麥主要輸出到亞洲,日本與南韓已經布暫停部分美國小麥的進口,歐洲各國也表示對美國小麥進口持審慎態度,美國官方趕緊出面消毒,表示這種小麥對人體無害,孟山都表示這是「單一個案」,但美國農民對於產品信譽受損,已經打算對孟山都提告,要求賠償。

大口吃漢堡,只是嘴裡咬的麵包可能是毒澱粉做的,這裡講的毒澱粉,是美國未經批准的基因改造小麥。主婦哈尼卡特:「我們過去都讓孩子吃漢堡,現在,我真的很擔心沒辦法再給小孩吃漢堡。」

美國這波小麥恐慌,源起於奧勒岡州的一處小麥田在4月時發現未經核准的基因改造小麥試驗品種。奧勒岡州立大學專家麥洛利史密斯:「我知道,它是棘手的敏感議題,所有測試都顯示是基因改造小麥。」

發現它的一名農夫,是在替休耕的田地噴灑「農達」除草劑之後,意外察覺一些小麥繼續頑強地生長,也就是說這些小麥能抵抗有農藥之王稱號的「農達」除草劑。「農達」除草劑廣告:「農達,一噴搞定,雜草無蹤。」

但是農達除草劑的安全性近年來備受質疑。紀錄片「孟山都眼中的世界」:「這是舊包裝的農達,新包裝沒再註明『可生物分解』,可見它並非『可生物分解』,小心,別把農達灑到我臉上,不會的,我又不是殺人犯,如果看到蝸牛,別灑到他們,那樣就不能吃。」

「農達」除草劑廣告:「農達,一噴搞定,雜草無蹤。」

農達卻是全球銷售最好的農藥,它能殺死田裡所有的植物,就是不殺死作物,前提是你要使用能夠抵抗農達除草劑的基因改造種子。

弔詭的是,不管是農達除草劑或是抗農達的基因改造種子,製造商都是同一個,那就是美國生物科技巨頭「孟山都公司」。「孟山都廣告」:「孟山都,創意的化工科技為您創造奇蹟。」

創意的化工,讓許多農夫種子與殺蟲劑全仰賴它,孟山都因此宰制全球7成的種子貿易,又是美國政界的大金主,成為環保人士眼中的洪水猛獸。

而這款在奧勒岡州麥田發現的基因改造小麥品種,正是孟山都公司的試驗產物,孟山都曾經想盡辦法向美國當局申請,準備大規模種植與生產這種基因改造小麥。CNN記者史蒂芬妮艾拉姆:「一度有7年時間,孟山都在許多州測試「抗農達」小麥,這些試驗在2005年結束。」

停止實驗,是迫於環保團體強大壓力,基因改造作物最讓人擔憂的地方在於這些作物都內建了「殺蟲劑」。

而照理說,這款試驗小麥應該在多年前就已經銷毀清除,為何卻在8年後出現在奧勒岡州的小麥田裡呢?莫非它能長生不死。奧勒岡州立大學專家麥洛利史密斯:「10年前播撒的種子,不可能10年後長出來啊。」

穀物專家鮑勃札梅特拉:「最有可能的狀況,就是意外混合了本來存放在櫥櫃裡,可能掉下來,掉進一般的種子裡。」

早應該銷毀的基因改造小麥品種出現在美國的小麥田,全世界跟著擔憂害怕,奧勒岡州90%的小麥全都出口,最大買家正是亞洲地區,日本和南韓已經相繼暫停進口美國小麥。小麥農戴倫佩潔:「你最大的金主不要你了,我陷入困境。」

訂單紛紛被退,小麥價格暴跌,迫使美國當局必須趕緊出面消毒,強調沒有跡象顯示基改小麥已經進入市場,還表示這種小麥不會威脅人類健康,而孟山都則說這只是「單一個案」,但是許多農夫不信服,決定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控告孟山都「嚴重疏失」並且要求賠償損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82

0.3979

0.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