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NHK六四角度 從小鄧切入看影響


發佈時間:2013/06/0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3/06/05 22:57

被喻為1980年代亞洲歌姬的鄧麗君,不只紅遍華人世界,在日本也紅透半邊天,甚至曾經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3次;今年是她60歲冥誕,NHK特別專題報導,過去鄧麗君曾經夢想到中國大陸開演唱會,但因為兩岸關係及六四天安門事件,鄧麗君一生未曾踏上中國大陸;但今年大陸官方首次解禁,讓鄧麗君紀念演唱會在北京舉行。

周末假日,在北京公園的卡拉OK大賽,你聽到的不是什麼最新流行歌,而是鄧麗君的歌曲。北京民眾:「我有時候(聽了)我還跳2下,晚上回家,累了,吃完飯,坐在電腦旁,也許幹點別的,把音樂放出來。」

在鄧麗君過世18年後,她過去夢想的「登陸」演唱會,終於實現;過去鄧麗君家人,曾多次申請到中國大陸舉辦紀念演唱會,但都遭北京當局拒絕,今年是鄧麗君60歲冥誕,她的紀念演唱會,終於獲准在北京舉行。鄧麗君哥哥鄧長富:「她一直不曉得,大陸有多少粉絲,不知道有多受歡迎,不知道。」

鄧麗君在日唱片公司前社長舟木稔:「夾在台灣和中國的政治間,她就這樣隨波逐流。」

這位當初力邀鄧麗君到日本發展的唱片公司老闆說,鄧麗君一直很想到父母的故鄉中國大陸,去開演唱會,但台海情勢緊張,加上她的歌當時在中國大陸,被視為靡靡之音而禁止,因此大陸行,始終沒有成行。鄧麗君在日唱片公司前社長舟木稔:「她只是想去父母的故鄉,去唱歌,那是她的願望之一。」

不過鄧麗君的父親,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鄧麗君支持國軍、勞軍的形象,讓她被貼上標籤,赴大陸演唱,成了更遙不可及的夢。鄧麗君哥哥鄧長富:「都還是不是很友善的,所以任何的事情,都會被拿來扭曲放大。」

儘管如此,鄧麗君的歌聲,還是跨越了台灣海峽,紅到對岸去,和當時的中國大陸領導人鄧小平相提並論,大家都說「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

中國大陸音樂評論家金兆鈞:「(1949年後)這類音樂幾乎大陸就再也沒聽到,突然來了1種更貼近人的內心的東西,我們現在老愛說叫觸動人的軟肋,觸動人的心的柔軟的那一部分。」

1989年中國大陸掀起民主化運動,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鄧麗君不顧周遭反對,參加了在香港的抗議集會。主持人:「鄧麗君小姐,我們歡迎鄧麗君!」已故歌手鄧麗君(1989年):「謝謝大家,這麼熱心在香港,大家聚在一起,大家努力爭取民主。」

為了爭取民主,鄧麗君登高一呼。鄧麗君《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不要忘掉我們生長的地方。」

之後中國大陸政府對鄧麗君的態度更為強硬,最後,享年42歲的鄧麗君,終其一生沒踏上過中國大陸。

鄧麗君哥哥鄧長富:「(她)一直沒有去,是非常遺憾的事情,所以我們這次去,要幫她圓這個夢。」

上個月,鄧麗君的紀念演唱會,終於獲准「登陸」;大陸歌手王菲,不只與鄧麗君跨時空對唱,從未發表的歌曲《清平調》,還一連唱了好幾首。王菲《獨上西樓》:「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現在距離鄧麗君挺身為六四抗議已經24年,就當世界都快要忘記,甚至不知道六四為何,當年鄧麗君現身的香港,依舊忘不了這一天;夜晚的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聚集了15萬人,放眼望去,閃閃燭光,聲勢浩大,大雨澆不熄香港人對民主的渴望;台灣的自由廣場,也有數百人的小規模晚會,至今,中國大陸對六四的態度依舊沒變,但能跨越時代、跨越政治波瀾的,恐怕也只有這動人的歌聲。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如今我眼中只有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鄧麗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338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