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醜化老蔣沒救災? 中研院教授批「1942」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10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導演馮小綱的新片1942,上個月底在台灣上映後,有學者投書媒體,質疑電影違背史實,像是先總統蔣中正不清楚災情,放任官吏貪污,醜化國民黨和蔣中正,中研院近代史教授朱浤源也點出各種文獻,顯示蔣中正掌握災情,嚴查貪污,教授憂心,共產黨文宣出版品現在是主流,被不少電影劇作家參考,導致觀眾會有刻板印象。

電影1942:「政府統計(死亡人數)1062人。」

到底死了多少人?導演馮小綱改編小說的新電影,國民政府隱匿河南飢荒死亡數字,放任官吏大魚大肉,貪污救災糧餉,中研院教授朱浤源痛批,根本枉顧歷史。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員朱浤源:「這些劇作家根據千千萬萬的資料裡面,那些部分我們不知道,但是是以(共產黨的宣傳)為主,因為整個大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治理的。」

電影1942:「災情是有的,但是沒有那麼嚴重,我親眼所見的,請看。」

電影中,蔣中正是看了外國記者拍的照片,才知道河南災情,不過歷史學者投書媒體,指出兩人根本沒見過面,翻開國史館的文獻,蔣中正親筆電文,指揮官員發糧救災。

朱浤源:「他是指揮到連軍團都在指揮,他怎麼會不知道災情,他一定知道。」

學者質疑大陸電影,刻意醜化國民黨,這樣的電影賣到台灣來,截至上週末,電影在台灣累計票房23萬。

另一部好萊塢大片,也凸顯西方世界對蔣中正和宋美齡的刻板印象。電影「戀上海明威」:「中國早就是泱泱文明大國,當時你們祖先還住在樹上呢?」

流利英文,罵人不帶髒字,華裔女星陳沖飾演的蔣宋美齡,和妮可基嫚的這場對手戲,蔣宋美齡一屁股坐回椅子,翹著二郎腿,雙手抱胸,姿態相當傲慢,蔣中正則當眾拔下假牙,咧嘴啃巧克力,就像個霸氣軍閥,另一方面,電影中的周恩來,則像是氣度軒昂的文青。

朱浤源:「(共產黨)的說法在世界各地最流行,北京社科院近史所楊天石教授,確認蔣個人的生活,非常廉潔。」

電影和史實是否有落差?近代史中的政治人物,不同解讀,對不同族群,都有爭議,即便蓋棺,也難有定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中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482

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