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衣廠剝削勞工 製1件衫只賺0.12美元

記者 顏偉哲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0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26

孟加拉日前發生大樓倒塌意外,今天在現場又找到40具屍體,死亡人數增加到501人,成衣工廠雲集的這間大樓倒塌,讓孟加拉「血汗工廠」問題再度浮現,以一件14美元的POLO衫來說,辛苦的工人只能拿到0.12美元的薪資,而商人卻可以把6美元賺進口袋,所有的獲利在中間層層剝削,可憐的是沒有安全保障的勞工。

受困民眾家屬:「我的天啊…。」

家屬悽厲的哭喊聲,聽來讓人心疼,上個月24日,孟加拉一棟成衣工廠大樓倒塌,現場又找到40具遺體,死亡人數超過500人,這場意外也讓外界看見孟加拉成衣商有多惡名昭彰。

CNN主播:「一間製衣工廠在芝加哥,另一間在孟加拉,同樣都縫製一件丹寧布襯衫,美國的成本一件13.22美元,但在孟加拉只要3.72美元。」

CNN主播拿相同的襯衫相比,發現美國的成衣製造成本,足足是孟加拉的4倍左右,而且人事和原料的產本比例更是驚人。CNN主播:「(在美國)人事成本高達57%,這裡頭包含製造和配送人員,總共佔了57%,但人事成本在孟加拉只佔6%。」

零售商嚴重剝削勞工,從一件售價14美元的POLO衫也可以看到,做一件衣服工人只能拿到0.12美元,扣除其他成本,零售商竟然可以賺進5.67美元,幾乎是衣服售價的一半,全進了商人的口袋裡。

成衣廣告:「寶貝這是PRIMARK,人人負擔得起的時尚。」

這次倒塌的成衣工廠,正是英國這家平價衣品牌的代工廠,這些孟加拉女工得擠在狹小的空間裡工作,所賺取的是不到售價1/10的報酬,現在有人看不下去,呼籲消費者要從購買行為中,給予零售商壓力。

CNN記者:「其他的澳洲成衣業者,他們就在臉書上PO出一個訊息,可以和消費者互動、提問,他們也回答,孟加拉確實是我們的成衣供應商。」

不少成衣大廠紛紛在臉書上響應援助孟加拉行動,德國成衣業者更要在法蘭克福舉行會議,一起討論如何防堵「血汗工廠」。新聞片段:「工人賺到法律規定的最低工資,然而這樣的薪水,卻遠遠不足以讓這些家庭脫貧。」

從消費者做起,要求零售業商平衡整個成衣製造生態,或是給這些成衣工廠員工多點福利,希望孟加拉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成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631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