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學去哪裡?】提升弱勢孩童競爭力 您、我一同盡份心!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07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放學後沒遇上社工前,很多偏遠地區小孩是這樣過日子的,打電動打發時間,電視一看就是一整天,但至少待在家裡,不會出狀況,父母外出工作,小孩下課後,學校、家庭、社區三不管,最怕交到壞朋友、做壞事。 真是漫長的一天,在沒有社區義工加入輔導之前,韋翔過去就是天天看電視,打發時間;有時候閒的發慌,就上網吧,不是跟網友哈拉,就是打電動,不過他寧可就這樣無聊。王韋翔:「不喜歡跟阿公住,抓我們去拔草。」 韋翔算是乖孩子了,至少他待在家裡;這個部落,很多父母得早出晚歸工作,放學後,學校、家庭、社區,三不管,孩子能做的事,真的不多,怕就怕交了壞朋友,一起做壞事。 遠見雜誌楊瑪俐:「閒晃的小孩太多,長大會變社會的問題,做錯、犯錯、犯罪機率較高,到學校去變成客人,因為都聽不懂。」 這個問題是需要被正視的,老師能管的,是學校圍牆內的事,出了學校,當家庭功能,無法完全發揮時,小朋友等於是放牛吃草;課業沒跟上,作業沒做好,到學校沒了信心,乾脆翹課,成了中輟生。 下課後,就是競爭力落差拉大的時候,遠見雜誌和伊甸基金會合作,針對全台灣25個縣市、319個鄉鎮的弱勢指標社區,做調查,發現全台有50萬個弱勢家庭。 內政部統計,有16萬個學童,因為經濟貧困,或是家庭失能,缺乏照顧,導致沒辦法學習;但別忘記,這還沒有把「近貧」和「新貧」家庭算進去。 晚間,在台東街頭,我們鏡頭也看到,兩方群聚的孩子,互看不順眼,差點動手,幸好社區義工及時發現;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很多人都在努力,如果社區能發揮功能,幫助是最即時的。 伊甸基金會:「發揮象群特色,落單的小象,象叔叔、象阿姨,會圍成一圈保護牠,所以讓牠不受外面的危險,希望邀請社會大眾學習,象群精神。」

社區就像是一個大象群聚的社會,任河落單的小孩,都應該被保護,別以為事不關己,越多孩子出問題,社會的負擔會越大。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終身志工李濤:「你幫助孩子,不但他們有成功的機會,你從最負面看,這未來社會可能減少1座監獄、2座監獄、3座監獄耶。」

遠見雜誌楊瑪俐:「老人的問題是安養,有尊嚴小孩,是要給他能力跟機會,因為是有一輩子,每一個小孩,都牽動到國家未來競爭力。」

因為M型社會,教育部也很擔心,小孩學習出現「M型化」;其實,這個狀況真的存在,富小孩每天到才藝班報到,窮小孩連上學都可能有問題,成績已經出現M型化了。

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終身志工李濤:「學測,都會區150-180分不到算中等,偏遠地區60-70分就不差了,這是幾倍的遙遠,一開始的競爭就落後。」

關鍵就在於課後輔導,目前政府加上民間基金會和企業,投入20億資源,有補救教學和陪讀、安親,但還是不夠;但是以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應徵偏遠山區老師,來看只需要80人,卻來了500人,關心的人,真的不少。

但經費不足,導致師資留不住,還有資源分配不均,有些孩子沒被照顧到,如果社區可以開始主動關懷別人的孩子,大家出一分力,政府資源分配,也照顧到更角落的孩子;台灣的競爭力,可以從被忽略的16萬學童,還有,沒被發現的弱勢家庭,開始提升。

連續2個禮拜,「放學後去哪裡」的報導我們一起關心台灣的孩子,同時也要給那些願意花時間、金錢跟精神,去陪伴孩子的人們掌聲,因為他們所做的,是關心著台灣未來很重要的工作。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80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