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童喪母 清寒家無書桌跪床寫功課

記者 莊雪屏 / 攝影 廖文漢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6/19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寶貝我們的希望」計畫,認養偏遠地區學童,幫他們繳交學雜費、營養午餐費,其中一個例子,就讀雲林古坑山峰國小小四的莫川論,功課不是頂好,但很有運動細胞,由於媽媽早逝,父親在外地打零工,他和妹妹就由70歲的外公一手照料,外公靠著竹林裡挖竹筍拿去賣賺個1、2百元,但這位小朋友並沒有因此放棄求學夢想。

扭腰揮動球桿,木球朝一直線射進球門,這項運動是唸小四的莫川論最拿手的,他還曾代表學校去比賽,雲林山峰國小全校6班只有30多個學生,老師教健身舞蹈,莫川論和小他一年級的妹妹站在一塊,跳得很起勁。

才10歲的莫川論,心智比同年齡還成熟懂事。雲林山峰國小校長:「他會幫忙做家事,然後會帶妹妹。」

莫川論的媽媽過世了,爸爸遠在南投開挖土機打零工,他們兄妹就由阿公一個人照顧,下午3點半,下課時間一到,70多歲的阿公準時騎著摩托車來學校載兩兄妹回家。莫川論阿公:「坐後面,你坐後面。」莫川論:「不要。」莫川論阿公:「什麼不要。」

回家的路穿過一片竹林,很偏僻荒涼,如果走路的話恐怕也要4、50分鐘,兩兄妹坐在阿公的摩托車上,悠哉回到他們的家,這棟隱身在竹林裡的破舊瓦房。

莫川論很乖,回到家鑽進房間先寫功課,妹妹在一旁電視聲音開得大大的,莫川論不為所動,房間沒有書桌椅,他習慣雙腿跪在木板床上,以趴跪的姿勢一筆一畫完成功課。莫川論阿公:「你要寫好喔。」莫川論:「嗯。」莫川論阿公:「嗯,不要寫不完喔。」

記者:「(跪著寫)會不會不舒服?」莫川論:「嗯,不會。」記者:「不會喔?你都是跪在這邊來寫功課?」莫川論:「嗯。」

阿公一個人要帶2個孫子女,每天下廚料理三餐,唯一的經濟來源,靠的是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寄來微薄的錢,阿公自己也會想辦法生一些錢。莫川論阿公:「挖竹筍(拿去賣),對。」

身為低收入戶子女,莫川論因為TVBS關懷文教基金會的認養,現在有了固定的補助,唸書的錢有了著落,生活勉強過的去,其實,在莫川論的心中,還有的大大的夢想。莫川論:「讓他們住大一點的房子。」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72402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557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