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破英文 山區孩子靠課輔成長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林煌賓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30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連續多年關心偏遠地區弱勢孩童的學習問題,發現其實這些孩子程度不差,只是需要更有系統的學習,還有願意多花時間盯功課的老師,於是接連幾年,透過基金會來到偏遠部落的課輔老師,也逐漸發現孩子的進步,比如說,過去國小六年級,可能連簡單的英文字母都說不出口,但是現在已經可以分辨英文時態,程度不輸給都市孩子。

課輔學生冠宏:「Hi my name is James。」

冠宏已經六年級了,在上國中以前,課業輔導終於讓他,學會了「開口」說英文。冠宏:「How are you?」冠宏:「呵呵。」記者:「然後呢?」冠宏:「What are you doing?」

其實冠宏讀小三時,才剛學ABC,光是字母就寫得歪來歪去,更別說發音,幸好四年級開始參加課業輔導,冠宏決定跟著課輔老師一起拯救「破英文」。冠宏:「He took a shower before。」課輔老師:「再來。」

在經過連續2年多的英文輔導,現在大家已經進階到可以分辨英文的時態了。課輔老師:「他明年就會去學校。」學生:「He will go to school next year。」課輔老師:「我怎麼會聽到Nester?」學生:「哈哈,那是他唸nester。」學生:「哪是我啊。」學生:「不是你就是靜雯。」課輔老師:「我記得是他。」學生:「其實是他。」

先不挑剔發音問題,小男生們2年前說到英文,可不像現在這樣神氣,幸好課輔後,讓他們敢這麼「大聲」地說英文。

而班上最新選出的英文小魔女,進步更神速,她叫景虹。課輔學生景虹:「學3年了,之前英文最低考28分,然後自從上課輔英文,就進步很多,跑回家,就馬上跑回家跟我媽說,媽我考1百分,很好笑。」

其實在學校裡,這群課輔孩子被稱作是「TVBS的小孩」,因為課輔老師全來自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孩子們的程度不差,但實在是因為學校在新竹偏遠山區,教師資源長期不足,沒人盯、沒人管,孩子們的英文就越來越差。

幸好課輔老師們跨過山的障礙,來到新竹山區,用耐心補救以前沒建立的基礎。課輔學生冠宏:「從3年級開始教啦,我覺得英文都有在進步啦,英文大概是那個就是找到工作的話,薪水比較多。」

課輔老師們希望,讓孩子們懂基本的文法和單字,接下來多閱讀、多練習,部落的孩子說的英文,也能比平地孩子來得溜,學習零障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課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461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