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遠山區教學 課輔老師不畏山路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林煌賓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29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竹尖石鄉,因為地處偏遠,師資貧乏,而接連幾年,在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努力下,有越來越多優秀老師前往山區,不只輔導部落的小朋友,也協助部落的年輕人學會怎樣教孩子讀書,雖然要克服遙遠的山路,但這些課輔老師們,看到孩子和部落青年的進步,都覺得辛苦很有代價。

任德懿每個星期,都要靠這台十幾年古董老車,山裡山外奔波。課輔老師任德懿:「這邊的話,就是碰到下雨天,就是比較麻煩,會有落石啊。」

任德懿的工作是課輔老師,每個禮拜的基本挑戰,就是要越過這座山,到另一座山上的泰崗部落,教孩子們讀書。任德懿:「你大老遠跑來,當然希望他們學點東西。」

一大早就要出發,因為除了課輔,任德懿還要負責教部落裡的年輕人,怎樣當老師。任德懿:「動詞不能同時出現,第七課這樣OK啊,你只要把單字背熟就好。」

任德懿是在今年1月加入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擔任課輔老師,透過基金會安排,她分享以前在美語補習班所學的,部落裡的種子教師接觸到有系統的教學方式,也越來越上軌道。

任德懿:「對啊,就整本啊,你也可以啊,我覺得你根本就可以了,我們禮拜四還是繼續上課。」記者:「那你問誰還有空,可以跟我一起上課?」任德懿:「他們是禮拜二。」

在新竹尖石鄉,還有很多像任德懿的課輔老師,72年次的曾育涵,本來研究所休學,遠從台南到新竹,上山當志工,後來乾脆留下來當課輔老師,山路不好克服,乾脆住在學校裡。課輔老師曾育涵:「哇,你玩的太開心囉。」學生:「老師再見!」曾育涵:「小朋友再見。」

「駐校」課輔老師,跟孩子們朝夕相處,感情好,也增加孩子的學習意願,曾育涵說在部落教孩子,最基本的教材是「耐心」,還有反覆地陪孩子讀書。曾育涵:「一開始沒辦法,從1數到10,可是在上個禮拜晚上,他就抱著我說,老師,我會從1數到1百,就在我耳邊數給我聽,我只要一說到這個,就很感動,就開始哭。」

教孩子讀英文、算數學,還要讓他們「了解外面的世界」,曾育涵跟孩子們玩在一起,課輔時,用聊天的方式,增加孩子學習的興趣。曾育涵:「你們會想像,自己長大變什麼樣子嗎?」學生:「我知道,變美女。」曾育涵:「變美女,很好。」學生:「我可以變有錢,然後買一棟房子,作學校。」曾育涵:「作什麼?你要開一所學校喔?哇,好棒喔。」

曾育涵:「很多人說我上山是為他們服務,其實我說其實不是,是他們給了我東西,他們給了我很大的快樂,他們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

今年暑假,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要再次招募暑期大專志工,只要多一份用心,這一群山上的孩子們,就多一個可以成長、圓夢的希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愛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28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