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版權開放 「海盜黨」名違法不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7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曾經有人想組「檳榔黨」,因為太奇怪被迫改名,現在又有大學副教授申請組「海盜黨」,內政部也以違反刑法海盜罪,和組織犯罪條例等理由駁回;申請人認為這違反言論自由,強調全世界已經有17國成立海盜黨,甚至選上國會議員,爭取網路版權改革,而且有跨國的「海盜黨國際」組織,他批評政府落伍跟不上時代。

電影「神鬼奇航」講海盜冒險故事,票房大賣,「海盜」這名詞,總帶有神秘色彩,現在有人想用它成立「台灣海盜黨」,結果被內政部打槍,申請人是中原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戴浙,很氣。

海盜黨申請人戴浙:「言論自由(黨名),我有權利給我,『小孩』或組織的人民團體命名,不是按照主管機關他們想怎樣,那它去成立就好。」

他拿出海盜黨章程,說訴求是改革網路和版權制度,內政部卻援引刑法海盜罪,可處死刑,而且名稱會誤導組織犯罪不准,戴浙覺得牛頭不對馬嘴,還舉例世界包含奧地利、芬蘭等國,早組成海盜黨國際,德國和瑞典甚至已經選上議員,入主國會殿堂。

戴浙:「這是沿用海盜黨國際,它將來是一個國際化的政黨,全世界到處很多進步國家,只要用網路、電腦的,都已經紛紛成立海盜黨。」

堅持不改名還要繼續訴願,其實台灣過去也曾有申請奇怪黨名,命運大不同,像「檳榔黨」後來改叫檳英黨才通過,「台灣革命黨」本來不行、後來可以,也有人要組民主進步黨簡稱的山寨版「民進黨」,內政部不放行,現在核准成立200多個政黨,黨名五花八門,有點像創意大集合。

◎畫面翻攝YouTube、維基百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459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