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不容文賊!瓊瑤控《宮鎖連城》抄《梅花烙》 勝訴

記者 林韋龍 楊致中 / 攝影 黃建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2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26

知名作家瓊瑤撰寫的電視劇作品梅花烙,被大陸編劇于正抄襲,重新拍成連續劇宮鎖連城,瓊瑤跨海提告,一審獲賠新台幣2千5百萬元!官司在對岸變成指標性判決,也終於還她公道,瓊瑤更認為「法律不容文賊」!高齡77歲的瓊瑤說要捐出賠償金,全數做公益,也盼望接下來的二審能維持勝訴判決。

從沒接受電子媒體拍攝訪問,瓊瑤為了捍衛著作權,首度提供5張近照,指控對岸編劇于正,剽竊她的著作梅花烙。

梅花烙對白:「你聽我說,不!不!」

梅花烙拍成連續劇,1993年登上八點檔時段非常轟動,相隔20年梅花烙被抄襲,翻拍成大陸連續劇宮鎖連城也很紅,兩部劇有多像?先從「偷龍轉鳳」開始。

《梅花烙》對白:「萬一又是個女兒呢?那麼偷龍轉鳳在所不惜,什麼?姊姊你…。」

《宮鎖連城》對白:「如果我這胎還是生個女孩,你去找個旁人家的男孩,替我換了她。」

《梅花烙》是瓊瑤代表作之一,從娘娘懷女嬰,偷龍轉鳳,一直到因緣際會,再次重逢。正版跟山寨,粗略比較至少有21處雷同。瓊瑤:「五次抄我的《梅花烙》,他特別喜歡抄我的《梅花烙》,以前是看片段的抄,現在是整個的抄。」

瓊瑤說,她第一次看到山寨版,氣急攻心。瓊瑤:「于正那部戲我看了第一集,就沒再看第二集,因為我覺得,我再看下去會被氣死。」

北京人民法院一審判瓊瑤勝訴,獲賠500萬人民幣,相當台幣2千5百萬,對方上訴,律師認為瓊瑤應該還是會贏。王軍:「他再用這種『巧合』來試圖解釋,這個邏輯是不可能成立的。」

台灣人跨海打智慧財產權官司,勝訴非常罕見。重要判例,瓊瑤一審贏了,她認為代表官方看重智慧財產權,創作新血受到尊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梅花烙#宮鎖連城#瓊瑤#剽竊#抄襲#編劇#于正#電視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441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