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敢夢想!8旬東瀛跑者、印射擊手 追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6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6 20:14
圖/Nagano
圖/Nagano

常說人生70才開始,今天要帶您看2位8旬銀髮族,一位在日本跑馬拉松,一位在印度射擊氣槍,兩人的共通點就是活到老、追夢到老。82歲的日本老先生從20年前的第一屆長野馬拉松就開始參加,到現在要挑戰世界紀錄;而印度86歲的長輩是世界上最高齡的射擊選手,她的夢想則是透過射擊比賽激勵女性自立,扭轉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

圖/Nagano

 
清晨4點半,82歲的阿公小口親司開始他傳奇的每一天,說他傳奇是因為2年前他在長野馬拉松42公里跑出3小時30分又18秒的紀錄,比80到84歲高齡組的日本紀錄要快20分鐘以上。

跑者小口親司:「其實就是每天跑步,積累下來而已,不跑反而痛苦。」

老先生從60歲開始跑馬拉松,現在一個月能跑上600公里,他的下一個目標是要破世界紀錄,但世界紀錄得再快個15分鐘,這把年紀恐怕很難達成,於是他把目標放在85到90歲的世界紀錄3小時56分,要維持住體力好創造新紀錄。

 
小口親司vs.太太陽子:「他說這是『我的青春』,非常閃耀。」

小口親司vs.太太陽子:「現在是青春,擁有夢想就是青春。」

小口親司vs.太太陽子:「就這層意義而言,現在才是青春。」

小口親司vs.太太陽子:「我現在也擁有夢想。」

不過要實現夢想站上世界高峰並沒那麼簡單,2個月前開始,他的左膝蓋出現違和感,連輕鬆的慢跑也寸步難行。

長男小口秀哉:「他努力過頭就會膝痛、腰痛等,身體會發出警訊喊痛,我會客觀看待,好讓他能長久參加馬拉松競技,會想幫他加油。」

也有在跑馬拉松的兒子就是他的私人專屬教練,父子雖然沒住在一起,但老先生因此特地學會電腦操作,把自己的練習內容和身體狀況傳給兒子,兒子再提出適當建議。

 
小口親司:「我有些消沉時他會察覺,不過在看了他提的練習方案後,就會覺得未來還是有希望,會發現原來這樣就可以,自己沒有發現這個等等。」

在家人的支持下,銀髮族的青春馬拉松繼續發光發熱。

而在印度這位86歲的阿嬤托瑪魯可是世界上最高齡的現役氣槍射擊選手,即便距離十公尺遠,她也能一一準確擊倒,讓人幾乎忘記她是位8旬老婦。托瑪魯65歲時第一次跟孫子上射擊場,之後就深受射擊魅力吸引。

射擊選手托瑪魯:「接觸射擊非常有趣,心情就好像返老還童一樣,因為我在65歲前生活完全沒有自由。」

托瑪魯從小生長在印度北部農村,當地社會風氣男尊女卑,她也在15歲時結婚生了5個孩子,從此務農、做家事沒去上學,至今也不識字,直到接觸射擊,讓她第一次找到能表現自我的東西。但一開始家人和村民都強烈反對,她只能半夜在自家倉庫偷偷地練習,拿著裝滿水的茶壺當成是氣槍,練習穩定姿勢,每天2個小時。

 
托瑪魯:「就算被大家阻止,我也決定要追求自己的夢想,因為唯有這麼做才能改變輕視女性的風潮。」

就算半夜練習,她每天照樣清晨4點就起床做家事,把擠奶、家務當成練臂力,積極努力下,她在印度全國的高齡比賽拿下超過200面獎牌,20年射擊歷史也讓她成為小鎮名人,當初反對的家人如今也會到場觀賽為她加油。

現在她也教村子裡的女孩們射擊,但她不只教技術,更要教她們遇到困難也不要放棄及開創人生的堅定意志,在印度如果在體育賽事取得好成績,對找工作很加分,她的學生已有近100人順利在政府或企業任職。

托瑪魯學生:「她不斷引導我們,是我們嚮往的存在,我想學射擊後自立,成名後讓家人享福,這是我的夢想。」

從實現自己的夢想到幫助年輕女性追夢,高齡者的挑戰,青春無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追夢#高齡#老人#馬拉松#射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1443

0.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