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短袖打陽傘 上野公園賞櫻得「避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1: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才3月,不過日本北海道最高溫已經來到21度,破了近百年的紀錄。這幾個禮拜日本全國氣溫高升,也讓各地櫻花紛紛提早開,今天北陸的金澤也宣布開花,關東和關西不少地區都已經滿開。不過有專家預測,若全球暖化持續到了2100年,日本九州南部可能將賞不到櫻花,各地開花期也將愈來愈短。


 
賞櫻不再是裹著外套、穿著毛衣,這天東京上野公園擠滿賞櫻客,有人已經換上短袖,打陽傘、戴太陽眼鏡。

日本民眾:「一出門就覺得很熱,小朋友就讓她穿短袖來。很熱,讓他穿短袖、擦防曬,現在就這麼熱這個夏天令人擔心。」

29日日本各地豔陽高照,最高溫出現在高知縣四萬十市26.6度,東京、京都也達25度,有地方比往年均溫高出10度,相當6月上旬到下旬的氣溫;前一天北海道知床半島的宇登呂最高溫21度,刷新95年來的高溫紀錄。

 
日本一下子像是從冬天變成夏天,今天日本氣象廳也宣布北陸的金澤、福井及福島櫻花開花,神戶、奈良則是滿開。今年大阪破天荒3月26日就宣告滿開,寫下1957年開始觀測以來最早紀錄,還沒4月關東以西的櫻花幾乎已全部開花。

賞櫻民眾:「本來想說不知道如何,花可能還沒盛開,結果聽說是滿開覺得很幸運!」

今年的櫻花就是一個字「快」!不僅開得早開得也快,東京、鹿兒島比往年早9天開花,大阪也早了8天。

NHK氣象預報員齊田季實治:「休眠的花芽暴露在冬天的寒冷下就會甦醒,也就是『打破休眠』,甦醒後到了春天變暖和,花苞就會慢慢膨脹開花。」

今年到2月底為止日本全國都很冷,但是一進入3月氣溫一天天飆升,不斷破過去高溫紀錄。

NHK氣象預報員齊田季實治:「到2月底的寒冷加上3月以來的溫暖,讓今年櫻花取得早開所需要的條件。」

如今隨著地球暖化櫻花開花日愈來愈早,1980年代東京平均在3月29日開花,但到了2010年以後平均是3月22日,比30年前早了一個禮拜。

 
來看看東京平均氣溫,1月份沒太大變化,但3月份可比過去高出1.3度。專家指出,暖化也會讓未來開花方式產生很大變化。

福岡市科學館館長伊藤久德:「花很有可能不開,或者無法達到滿開。」

九州大學地科系用電腦預測,2100年櫻花開花結果發現黃色圓點的九州南部沿岸很可能不會開花,褐色部分則是就算開花也達不到滿開的盛況,連關東地區的神奈川和千葉,都會受到影響。

伊藤久德:「九州南部位在能啟動打破休眠的溫度邊緣,只要溫度稍高就難啟動打破休眠機制。」

除了不開花,賞花期也可能因此縮短。現在櫻花是慢慢往北開,九州的長崎平均滿開日是4月3日、東北的仙台是16日,晚約2個星期,但到了本世紀中這兩地可能同時滿開。地圖藍色的東北地區因暖化將提早開花;紅色的九州則因暖冬沒有啟動復甦機制而延後開花。

 
前筑波大學教授林陽生:「從開花到滿開的平均值約8天,未來全國都可能縮短2天變成6天,觀光資源之一的賞櫻恐怕會愈來愈困難。」

有大自然的微妙機制才能開出美麗的櫻花,但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下,未來賞櫻也可能成了另類奢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生態文明

#溫度#升高#櫻花#全球暖化#賞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615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