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鳥演員蛻變準影帝 金城武也曾這樣浮誇

記者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7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10:58

出道28年的男神金城武,今年終於憑著王家衛監製、張嘉佳導演的喜劇片《擺渡人》「首度」入圍金馬獎影帝,當入圍名單一聽到金城武的名字,成為本屆金馬的最大驚喜。
 
在片中飾演「金牌擺渡人」陳末(梁朝偉飾)酒吧的合夥人管春,專門接受委託,幫人消除痛苦、度過難關。純情的「管春」在戲裡癡戀張榕容,時而裝瘋賣傻、時而深情,還唱台語歌,展現出角色迷人可愛的特質。評審認為,金城武的演出突破既往高帥的形象,在喜劇表演上充滿「時間性和歷史感」,角色在「過去」與「現在」之間變換自如,相當有層次,「不是一般搞笑的皮肉」,讓他擊退男主角梁朝偉脫穎而出。

 
 
時間回到1989年,台日混血的金城武因為想買跑車答應拍攝廣告,因此踏入演藝圈。1991年,他參與林福地執導的電視劇《草地狀元》的演出,在戲裡飾演郎雄的兒子,是男神演戲的初體驗。 據說當時他連第一句台詞「我哪有」就NG了26次。

 

(圖/擺渡人 金城武 金馬執委會提供)

 
隨後金城武參與演出一系列朱延平導演的喜劇片,浮誇演出至今讓人印象深刻;1998年後他接演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獲得日本第18屆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獎,此劇亦在日本及其他亞洲地區引起廣泛討論。2000年後,金城武與不少知名導演合作,如張藝謀、陳可辛、劉偉強、吳宇森等,演技實力備受肯定。近十年來,金城武選片謹慎,角色也多半深沉壓抑。直到《擺渡人》讓43歲的他重出江湖搞笑耍寶,令人驚喜。
 
2009年以《鬥牛》與張家輝並列獲第4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大陸演員黃渤,今年再次憑著電影《冰之下》,獲得本屆金馬影帝提名,而這也是他以演員身分,第三度入圍金馬。黃渤在電影《冰之下》中,飾演一個掙扎在東北國境線邊界底層,在大時代中混沌生存最終自我救贖的警員線人,這個全新的角色類型,對表演極具挑戰。評審認為,「黃渤的表現不同於以往,時而壓抑內斂,時而狂暴,在《冰之下》中非常精彩」。而黃渤也因為該角色,拿下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
 
在成為演員之前,黃渤曾當過駐唱歌手、舞蹈教練、影視配音、工廠小老闆等多種工作經歷,機緣巧合下,朋友將他引薦給導演管虎,從而開啟了黃渤的演藝事業。2000年他出演管虎執導的電視電影《上車,走吧》,第一部影視作品,便榮獲2001年金雞獎最佳電視電影獎,足見他的表演天分。

 

(圖/冰之下 黄渤  金馬執委會提供)

近三年來連續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及金鐘獎迷你劇集影帝的演技派莊凱勛,今年再以台灣少見的警匪懸疑電影《目擊者》入圍金馬影帝。莊凱勛在戲中貫穿全片,飾演一名追查車禍真相的社會線記者,從報社菜鳥一路演到中年成為社會線新聞的召集人。
 
從《志氣》中的教練到近日電視劇《麻醉風暴2》中油裡油氣的萬大器,出道12年的莊凱勛苦熬多年,演活無數角色。2005年他拍攝客家電視《戀戀舊山線》正式出道,他早前受訪時曾分享,自己當年試鏡100次有98次被拒絕,只因「太黑、不夠高、不夠帥」;十年前第一次當臨演,一句「師姐妳不要擔心我,我會盡力」的簡單台詞,居然連續NG33次,最後還被導演罵「演得太假」。

 

 
(圖/目擊者 莊凱勛 金馬執委會提供)

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的大陸演員涂們,早前憑著電影《老獸》拿下FIRST青年電影展的最佳演員,隨後又因為這部作品入圍金馬影帝。《老獸》電影講述由涂們飾演的主角老楊,從乍富階級淪為破產的遊民,因為挪用老婆的手術費被子女綁架,一怒之下將子女全告上法庭的故事。涂們在戲中一改以往張狂的形象,回歸平淡生活,真實自然地將角色的複雜性呈現出來,獲得評審青睞。
 
本身是鄂溫克族人的涂們,在呼倫貝爾大草原生活了20餘年,演出草原題材作品對他來說如魚得水。1985年還在讀大三的他,因為在電影《成吉思汗》中扮演一個將軍,走上演藝路。而他最為觀眾熟知和喜愛的螢幕形象,則是1997年在歷史題材大片《一代天驕成吉思汗》中扮演帝王成吉思汗。因為常在影視作品中扮演氣宇不凡、八面威風的「大汗」、「王爺」,涂們也被封為「草原王爺專業戶」。

 

(圖/老獸 涂們 金馬執委會提供)

今年65歲的大陸知名導演田壯壯是中國電影「第五代」代表人物之一,與陳凱歌、張藝謀等並稱為第五代導演。今年田壯壯因為和張艾嘉搭檔演出由張艾嘉執導的電影《相愛相親》,入圍今年金馬影帝。該電影故事聚焦老、中、青三代女人的感情故事,田壯壯與張艾嘉飾演一對人到中年的夫婦,面對感情淡去、事業定型及女兒離家等問題,老夫老妻間細膩感情的流動。
 

 

(圖/相愛相親 田壯壯 金馬執委會提供)

曾說過「當演員很不容易」的田壯壯,首次擔綱主演就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而他首次參演的作品,則是1997年由自己監製的電影《長大成人》。事實上,極具導演才華的田壯壯,因為1992年拍電影《藍風箏》,題材觸及文革背景,引起北京當局不滿,被處罰禁止導演電影八年,與中國電影最繁榮時期就此擦肩而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城武#金馬獎#黃渤#涂們#莊凱勛#田壯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39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