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巴影展美勢力 港星挺新銳導不收片酬


發佈時間:2017/04/24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4 21: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法國選總統進入第二輪的人選揭曉,很多人都說這次法選就是一個國家面臨全球化衝擊的創痛結果,我們等等看法選,先切入全球化生存必須change這件事!香港就是,古巴也是,香港電影不得不變,當好萊塢和中國電影合流,完全墊高成本,香港不能再比拼,現在像是余文樂、曾志偉這樣的大咖明星也願意不收片酬,等到電影賺了錢再談分紅,用行動支持新生代的香港電影,嘗試切割有特色的故事藍海,同樣是小蝦米撞大鯨魚的古巴,目前用借力使力的做法,今年影展迎來好萊塢明星設法先帶動它的影視產業。


 

鮮豔對比色搭上美麗的海景,古巴成了玩命關頭8的重要場景,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超過9億美元的賣座電影,將以往的封閉國度拍得讓人心醉神迷,隨著和美國恢復邦交,古巴影視產業跟著起飛,串流影音媒體NETFLIX同樣也搶鮮,自製影集四季哈瓦那,巴迅速靠攏好萊塢辦影展美星光熠,雖然與世隔絕,但古巴也有自己的影展,自2003年起在海邊小鎮吉希拉舉行。」

號稱是全球最貧窮的影展,但這個局面隨著美國影視進入,迎來新好萊塢時代。

好萊塢演員班尼西歐狄奧托羅:「其實很多知名導演都來自古巴,之前沒人知道。」
 

今年的電影節帶來觀光客和好萊塢明星在雷神索爾中演出收集者的托羅一起共享盛舉,這個以馬車代步的小鎮,街道上也因此多出更多汽車,資本世界的電影和古巴精神相互撞擊,產生不同的火花。

古巴吉西影展主席艾克特梅迪納:「影展開辦起初是受到低成本電影激勵,現在希望廣泛讓各種電影一起來參展。」

但要發展電影產業,古巴依舊面臨著資源稀少以及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

好萊塢演員班尼西歐狄奧托羅:「這裡的人不知道該怎麼適應,不知道該怎麼適應新的改變。」

而同樣面臨轉型命運的還有香港電影,余文樂和曾志偉演出衝突又感人的父子情,離家出走的爸爸和不小心害死媽媽的躁鬱症兒子,成了今年香港影展的重頭戲,拍攝不拿片酬,大咖支持低成本年輕新銳導演,電影只拍了2個星期,預算不到台幣760萬,和一般小規模電影2800萬台幣比起來只花了約1/4。

入圍金馬獎和金像獎多項提名的點五步真實改編,80年代香港第一支由問題少年組成的少棒隊打敗日本,拿下香港聯盟公開賽冠軍的感人過程,大受歡迎的一念無明和點五步都是出自不花大錢的新手導演,和以往講求大格局強調動作,香港電影現在更注重劇本的品質。

香港大學助理教授何家珩博士:「市場不再只屬於好萊塢或是其他大製作,現在產業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再度擁抱共同製作電影。」
 

香港的電影和文化悄悄發生轉變,2014年的雨傘革命爭民主、爭自由,年輕一輩的香港導演深受影響。

香港大學文化研究陳少紅博士:「現在劇本更傾向去談和日常生活有關的主題,也不會去避談政治議題。」

題材變得更大膽,在去年爭引發議的獨立電影十年拿下金像獎最佳影片,累積票房突破600萬港幣,但因為內容涉及獨立、自決等敏感政治議題,被北京當局全面封殺,不只是電影,包括當年的頒獎典禮也禁播。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羅玉華博士:「一般觀眾也會發現現在港產電影的拍法更多元化,更多年輕製片人拍出有趣又特殊的題材。」

去年金像獎全被中國大陸大成本電影囊括,但今年有了變化,更多港產電影出頭,特別專注在社會議題,電影樹大招風描述大陸菁英貪腐,同樣觸及北京底線遭到禁播。
 

這些勇於突圍的劇本題材,繼續啟發香港影視系的新生代。

香港電影電視系學生:「我感到樂觀,只要努力就能幫助港產電影繼續發達下去。」

說好50年不變的香港其實早就發生劇變,大製片公司為了賺人民幣離開本土,一度讓港產電影面臨危機,在移交20年後,香港年輕一代找到新的電影價值,深刻的劇本和創意拍攝為港片帶來新契機。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影視產業#全球化#合作#無酬演出#導演#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360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