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孩遁入卡通世界 封閉人生找到出口


發佈時間:2017/04/07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7 21:02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懷日,全球自閉症人數逐年攀升,我國的自閉症人口數位居各種障礙類別中人口數增加最快的族群,但我們對於自閉症的了解卻十分有限,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電影,入圍今年的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主角就是一位自閉症患者歐文,他在3歲時,從活潑開朗的小男孩變得沉默不語、機能衰退,他消失在自己的世界,而迪士尼動畫成為他通往現實世界的窗口。


 

電影聚焦自閉孩童家庭所面對的掙扎與成長困境,並自然地呈現親情的無限溫暖,本片於日舞影展首映感動全場,讓觀眾與影評們數度拭淚。

電影《動畫人生》:「有位男孩和其他人並無不同,直到有一晚他從窗外望去,看見風雨將至。」

這部故事是描述一個3歲男孩在暴風雨夜晚倉皇逃進了森林深處,原本孤單又懼怕的他遇見一群有趣的夥伴並成為知心朋友,攜手戰勝森林裡的邪惡力量,進而克服他內心的恐懼,動畫阿拉丁神燈裡的鸚鵡雅哥神似他肩上的小鳥,螃蟹宛如小美人魚裡音樂大臣賽巴斯丁的翻版,都是迪士尼動畫裡的討喜配角,而這個故事就叫做失落配角國度。
 

作者歐文薩斯坎德來自美國麻州,畫下這個故事時只有10幾歲,卻墜落人生谷底,陷入恐懼的黑洞中。

電影《動畫人生》:「他極度緊張到幾乎無法呼吸,我去接他的時候他會猛衝上車子,然後說好、好、快走快走,有天,朗找他談,問他歐文還好嗎?發生什麼事了?,他說學校有些男孩子霸凌我,那些惡霸說要放火燒我家,還要追殺我。」

歐文遭到特教學校同學的霸凌,因為他是一名自閉症患者,他卻將創傷與不安轉化成迪士尼配角主演的冒險故事,他說,每一個配角都不能被拋下,但為什麼是迪士尼呢?這是2歲時還沒發病的歐文和父親朗在後院嬉戲,扮演的正是迪士尼卡通的經典角色,然而如此平凡不過的幸福卻在幾個月後瓦解,父母察覺到歐文各種異樣,於是帶著他四處求診。

電影《動畫人生》:「醫生向我們解釋自閉症是什麼,有些孩子永遠無法開口說話,我當時想,我只要這樣抱緊你,我很愛你,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歐文被診斷罹患自閉症後,治療時總是胡鬧,多數時候則繼續沉默不語,全家唯一能共享的事情是他與哥哥一直以來最愛一起做的事,觀看迪士尼卡通,迪士尼卡通穩定歐文的心神,但長達4年時間,他只是不停地看、不停地看,能說得出口的永遠是旁人無法理解的囈語,嘗試各種管道與他溝通的父母親束手無策。

父母親恍然大悟,迪士尼卡通是歐文和這個世界交流的窗口,而這孩子記住了所有台詞,愛護歐文的父母和兄長華特從此扮演卡通人物和他對話,而迪士尼的配角們更陪伴他熬過許多黑暗時刻,並教會他「拾起破碎的心,將它幻化成藝術」,他在家裡的地下室用畫筆述說他創造的失落配角國度中,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冒險故事。

但黑白分明是專屬於動畫世界裡的虛幻美好,透過迪士尼卡通來理這部歐文的成長電影,是根據他父親,也是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朗薩斯坎德在2014年撰寫的小說拍攝而成,入圍今年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電影一開始歐文即將從學校畢業,準備展開獨立生活。
 

電影《動畫人生》:「當我照鏡子時,我看到了驕傲的自閉症男子,他準備好迎接光明美好的未來。」

從《動畫人生》踏進了真實人生,歐文將面臨更多、更大的挑戰,他十分幸運地擁有經濟穩定、極富耐性對他循循善誘的父母親,牽引著他走出自閉症牢籠,而這部感人至深的紀錄片也讓我們有機會傾聽自閉症患者最直接的感受,以及家人所承受的辛酸折磨,或許因為更多人的理解與關懷,能讓更多患者找到融入社會的契機。

電影《動畫人生》:「他會跌倒、失敗,我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害怕了,我不敢相信,歐文一路走來,辦到了,未來,我還在尋找,有意義的人生,由誰來決定?就像我所說的,孩子們都要自由,走出自己的人生。

圖/Life,Animated IMD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畫人生#迪士尼#自閉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513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