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何去何從? 德國片福島為舞台逆轉人生


發佈時間:2016/07/22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3 00: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以2011年福島核災為背景,情感動人,在2016年二月柏林影展大放異彩,獲得第66屆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項大獎,而女主角同時奪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女角獎大獎。

拋下過去的傷痛,瀟灑暢快,但我們有資格這樣勸慰經歷了地震、海嘯與核災的人嗎?

 

德國導演朵莉絲朵利曾以「當櫻花盛開」被台灣觀眾熟悉,「當櫻花盛開」描述德國鰥夫踏上日本追思死去的妻子七並找到慰藉,而導演再度來到日本,選擇以福島核災區為背景。

導演朵莉絲朵利:「我們想要述說一個好的故事,一個好的故事必須要有真實感,所以這核災區不是攝影棚搭建假的場景,是真的,深入災區許多臨演也是災民。」

而不顧德國親友勸阻挺進核災區的除了導演還有德國演員羅莎莉托馬斯,飾演女主角之一瑪莉;瑪莉和導演與演員一樣都是外來者,她在婚禮當天被毀婚覺得人生一敗塗地。
 

我們是否也常常會問自己這些問題,然後以為逃開了就好,所以急著擺脫失戀痛苦的她,孤身前往福島重災區當志工扮小丑撫慰災民,但陷溺在個人苦痛悔恨,她有能力幫人療傷止痛嗎?

瑪莉這時候認識了堅持回老家居住的老婦人,里美,瑪莉放心不下里美,也終於認清身為外來者的無知,還有自己的無力,難以扮演療癒小丑,於是她不請自來待下了;兩個受傷的靈魂,在文化、年紀與個性上都有著差異極大,卻在滿目瘡痍的廢墟中陪伴著彼此,病試圖找到重建自己的可能。

熱愛日本文化的導演,這次請來「藝妓回憶錄」裡的媽媽桑桃井薰,飾演福島最後一位藝妓,老邁中卻仍時不時流露出優雅、從容,但藝妓,和許多日本傳統文化,都在逐漸凋零、沒落,正如同被遺棄的福島災區一般。

許多人都有如噩夢般凌虐內心的傷,而導演朵莉絲朵利再度以如春風和煦溫柔的語調,帶領著我們和逝去、無法挽回的記憶共舞,從噩夢中甦醒找到身心安頓的力量與勇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德國#日本#福島#柏林影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479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