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在發燒! 高溫用電炎夏必考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2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2 23:23

觀眾朋友有覺得,夏天越來越熱了嗎?這真的不是你的錯覺,中央氣象局統計,近30年,台灣溫度平均溫度上升大約2.4度,不但高於全球的1.8度,相關研究也指出,夏天的天數越來越長,隨著氣溫升高,供電跟用電,這兩個夏季必考題,今年夏天,台灣能夠順利過關嗎?

圖/TVBS

 
炎夏高溫來報到,這個開冷氣的嗶聲,你我都不陌生,但說到電費。

家庭主婦小蝶:「早上他們起床到下午,至少半天耶,因為有小朋友的話,基本上很難不開冷氣,(收到帳單大概是多少錢),7、8千元。」

6月啟動夏季電價,小家庭很有感,但其實冷氣可以省著開,關鍵就藏在遙控器。

 
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副教授陳清祺:「自動模式跟舒眠模式來講,是目前設備上面,最佳的這個操作狀態,舒眠的話,他是當人體進入睡眠狀態的時候,它就慢慢的把溫度調高,溫度每調高一度,大概可以節電6%左右,所以調高個2、3度,就可以節電大概12至15%。」

記者黃琲茹:「你我對於節電的印象,大概就是隨手關電關燈,或者是購買節能家具,但您有聽過被動節能建築嗎?和國內的『綠建築』不同,這些被動屋,主要是強調舒適跟節能,目前全球有超過6萬棟的被動屋,而在全台灣的第一棟,已經在台北改裝完成,未來在桃園跟台南,也會陸續設置。」

德國被動式房屋設計顧問葉士傑:「現在歐盟在講的被動式房屋,被動房,或是PassiveHouse,它會在乎只有能源的部分,台灣的一些節能建築,它專注在牆體,專注在屋頂上,這個房子要做成被動房,它連地基都要保溫,我們不希望太陽輻射進來多一點,所以我們會把這個材料玻璃,複層玻璃的表層,整個均質降得很低,降很低就是我把太陽的輻射,通通反射出去到外面。」

圖/TVBS

節能議題全球關注,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受到全球暖化影響,調查發現過去100年來,台灣都會區均溫不只增加了1.3度,台灣的夏天也增加27.8天,冬季已減少29.7天,加上熱島效應加溫,讓我們的城市越來越熱。

記者黃琲茹:「每年一到夏天,大家都會很關心,今年到底會不會缺電,雖然我們的政府,每年都在宣導節電,其實國人的用電量,是逐年攀升的,2018年全年用電量,已經來到2191億度,對比前三年的數據來看,國人的用電量確實是增加的,不過用電量的增加,其實跟全球的氣候暖化,脫離不了關係。」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樁喜:「(全球)100年來大概是(上升)0.9度,近50年它有加速,大概可以達到1.8度,可是台灣地區更高,過去100年之間,大概增加率是1.5度,那如果是近30年,大概可以達到2.4度,其實要連續5天出現這種,平均溫度5度以上,平均高溫5度以上,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所以雖然我們沒有達到,這種熱浪的標準,可是高溫對人體的影響還是很大。」

高溫成了用電增加的原因之一,但台灣住宅電價,全球第三便宜,工業用電則是世界第六低,想節電,除了透過合理電價,以量制價,透過大數據分析,讓節能更「科學化」。
 

圖/TVBS

工研院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組長鄭名山:「改善了建材或設備,它會有多少節能效果,可以做很精密的分析,那麼到了第二個階段,我們會建置一套能源管理系統,針對這個建築,我們做能源的監測,因為同樣的技術,本來就可以擴散到不同類型的建築去,所以除了賣場之外,像百貨公司像這個便利商店像銀行像醫院。」

大潤發財務處總監黃詩瑋:「從我們的由外到內,包含我們的建築是一個玻璃建築,所以我們必須要考慮西曬,考慮會有過熱的效果,在2019年,也就是今年年底,我們可以達到節能20%的一個成效,如今的成效,我們已經達到這家店,節能大概16%的一個成效,相對於是150萬電度瓦數的節能,然後大概有450萬每年的一個節省。」

極端氣候、炎夏高溫,不該成為耗費電能的理由,落實節能觀念,開源節流,才能打贏這場高溫持久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新能源

#氣候#高溫#節能#暖化#省電#被動式房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79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