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帛琉總統一起出海! 探邦交國海洋永續

記者 朱芳儀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23:04

蔡英文總統今天出訪太平洋友邦,第一站就是帛琉。TVBS記者朱芳儀和羅士朋獨家訪問到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和總統一起出海,體驗當地人的討海生活,從中了解帛琉的海洋永續。

圖/TVBS

 
身穿勁裝,油門一催,黑衣騎士帶著整隊哈雷重機帥氣滑過彎道。不只路上威風,顛簸大浪也難不倒他。臉上掛著大大笑容,一手隨意搭在舵上。船一下錨,他馬上變出這把比人還高的大魚槍,熟練套上蛙鞋準備下水。

瞄準獵物射出魚槍,魚想逃都逃不了。這位膚色黝黑又開朗的捕魚高手,是帛琉身經百戰的政壇老將,雷蒙傑索總統。

雷蒙傑索當了四任總統,任內推動多項環保政策,為了讓記者親身體驗帛琉的海洋永續,特別開船帶記者去釣魚。

 
在帛琉釣魚只要一捲魚線,一個鉛錘加上餌丟進水裡,一隻隻魚馬上上鉤,可見帛琉海洋資源有多豐富。不過政府沒趁機大肆捕撈發展出口,反而在2015年劃定海洋保護區,嚴禁大規模商業捕魚。大膽想法,來自老祖宗的調適之道。

圖/TVBS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如果你在一個海域持續捕魚就會把魚群捕撈殆盡,但如果關閉一個區域,禁止捕魚,也許關閉一年,期間開放另一個魚場,輪流讓海洋調適,就是很好的永續方法。噢,看看她,又釣到大魚啦!」

海洋保護區大概有13個台灣那麼大,開放捕魚的水域已經足夠讓所有人享受捕魚樂,現捕海鮮當然要馬上吃才新鮮。

剛才的魚獲剖肚去鱗抹上鹽,在架子上冒著煙滋滋作響,不過重頭戲是總統捕撈的硨磲貝。

拿著刀用力撬開厚厚的殼,裡面滿滿的肉,還有跟手掌一樣大的干貝。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大家最喜歡吃的就是肌肉的地方。」

植物葉子洗乾淨就是小碗,把永續環保發揮到極致,但光靠帛琉努力遠遠不夠,總統受訪到一半,看到沙灘上的垃圾,也不管鏡頭還在拍,馬上彎腰撿起來。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帛琉沒有賣這種瓶子,所以這是海上漂來的,很不幸的,海上洋流帶來很多我們不想要的塑膠廢棄物。」

圖/TVBS

致力減塑卻逃不掉外來汙染,帛琉近年來也飽受全球氣候變遷之苦,總統說保護環境是全球的課題。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很多人會說,嘿,這不關我的事,讓下一代去解決就好,但我們應該有責任感,替我們的孩子及孩子的孩子著想。」

每天在潮起潮落間生活的帛琉人知道,海洋面臨的威脅,將對所有人造成衝擊,希望不管是帛琉人還是觀光客都能了解與海共存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帛琉#友邦#蔡英文#海洋#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10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