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柬埔寨/「1元美金」便當飯多菜少 柬國貧富差距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吳建宏 柬埔寨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4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在到柬埔寨只有四種人分別是觀光客、投資客、代銷和開發商,住在金邊居民感慨地說過去柬埔寨人民很窮,即便到了現在外資湧入,帶來很多工作機會是值得令人開心的事情,但貧富差距更大了,為了擺脫貧困很多人窮到三餐不繼,到代工廠上班只能領每月基本工資128美元,有部分柬埔寨人為了不想再領低薪工資,想盡辦法存錢都要去學中文,因為薪資高低語言是最重要關鍵,能說一口流利中文和英文再加上專業技能,可月領400美元,而有錢的人對於一杯2.5元珍珠奶茶覺得可以接受,貧困的民眾卻只能吃一元美金路邊攤便當溫飽,甚至有孩童蹲在馬路上用手抓麵條吃,貧富差距現象在柬埔寨日益擴大。

記者蔣志偉:「在柬埔寨貧富差距相當大,但您知道嗎?其實要飽餐一頓並非難事,像我手上拿的這一塊美金,您知道可以吃到什麼嗎?就是這個便當這便當裏頭的菜色,有炸魚有小黃瓜,那麼也因此在每天中午,在柬埔寨吸引許多低收入戶前來搶買。

當地居民:「這邊就是比較普通賣給窮人,像是來這邊打工,薪水低的人消費的地方,我每天都來這邊買,一天買兩次。」

當地居民:「錢賺的比較少,沒辦法為了存錢就來這邊,比較便宜也又好吃過得去啦。」

為了不讓低收入民眾挨餓,攤販一定會把便當盒盛滿白飯。

曾經也吃過一塊美元便當,陳金全回想起貧困時窮到三餐不繼,運氣好一點只吃白飯配空心菜。

今年32歲擔任華語導遊,月薪約1600美元,六年前陳金全存到1萬8千美元,買下人生第一間牌樓娶妻生子晉升中產階級。

當地民眾陳金全:「我家裏也是很貧窮的,因為這邊內亂結束後,我們這邊說起來家裡什麼都沒有,都是白手成家的,以前薪水大概一個月是,說起來剛出來帶的可能不超過一百塊美金,最窮的時候只有白飯,只有吃的跟一些野菜,可以吃的過得就是一餐一餐這樣子。」

不想當工人領低薪,有能力家庭想辦法籌錢讓孩子學中文。

學童:「現在幾點半,麗莎你幾點鐘上課。」

當地民眾:「喜歡中文和找到更好的工作,想當中文老師,因為可以教我們的國家會講中文,會找到更好的工作可以得到高的工資。」

學童:「今天星期三,星期三現在你做什麼。」

薪資高低語言成了重要關鍵,只懂柬文能領基本工資128美元,懂英文月薪最多達300美元,能說一口流利中文可領到400美元,會說柬英中三種語言月領1100美元,柬埔寨人努力學外語就是不想貧困過一輩子。

家境小康的孩子,喝一杯2.5塊美金起跳「珍珠奶茶」稀鬆平常,更有富人提領美金只在乎有沒有汙損。

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國泰世華位在金邊總行,你可以看到這間小小兩坪大VIP貴賓室,所有柬埔寨人他們只要來到這裏提款之後,都會將所有美金拿到手上一張一張的驗算。」

當地民眾:「領錢後要一張張數,檢查看看錢有沒有破損。」

從紅色高棉可怕歷史走到今天,富人有錢等於擁有權勢,窮人卻只能靠著意志力,想盡辦法求得溫飽,兩者極端畫面歷歷在目,柬埔寨亞洲最貧窮國家,發人省思故事每天從早到晚,一幕幕真實上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貧富差距#挨餓#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436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