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菲律賓/菲律賓起飛!台商慧眼搶進 青年爭開店


發佈時間:2015/11/19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菲律賓崛起,其實早在20多年前,隨著國內南向政策,就已經有不少台商前進菲律賓,一方面因為勞工費用不像大陸快速上漲,另一方面因為年輕人口佔了超過5成,勞動力高,加上東協免關稅,因此吸引不少外商搶進菲律賓,甚至還有不少台灣青年,來到當地開個小店。

東隆五金總裁楊錫卿:「東隆你要說它最重要的核心技術,是他的模具開模技術。」

連續轉送的模具快速運轉著,握把一個個乖乖站好,等著壓模塑形,看似輕鬆簡單,的確,只要2座機台就搞定!

平均一分鐘就能做出21個,因為他們做的是一件式握把,相較於大陸兩件式,少說得要10座機台才能完成,東隆足足比大陸省下4到5倍成本,關鍵就是這個,東隆號稱最強的核心技術「自製模具」,不斷冒出的白煙,加上閃爍的火光,首度在台灣媒體前曝光。

東隆五金總裁楊錫卿:「事實上在台灣或中國大陸,可能旁邊很容易找到一些供應商,提供零件方面,那菲律賓這邊當然有些優勢,就是人工很容易找到,相對它供應商比較少,所以這邊基本上要必需投入更多成本進去,再把生產過程做垂直整合。」

菲律賓供應鏈不完整,也讓東隆更加精進自製技術,並發揮到極致,自製比例高達7成,3年前買下了東隆的美商史丹利百得幾乎挖到了寶。

因為東隆高達9成都是外銷,美國、加拿大、中南美、甚至紐澳都是他們的天下,年營收達40億台幣,是全球門鎖龍頭。

重心從台灣移往菲律賓,這個決定幫了不少忙,總裁楊錫卿分析三大優點。大陸工資年增10%而,菲律賓較少,大約3%到5%,而東協市場達6億人口,是美國的2倍。另外東協能免關稅就算外銷美國,也能省下3%到5%關稅。

東隆五金總裁楊錫卿:「也許你覺得3%到5%很少,可是你毛利保3、保4來說,3%到5%是很多的,所以這方面優勢,對客人來說產生很大誘因。

記者華舜嘉:「我現在也來試著體驗一下,到底要怎麼組裝,其實看起來不會太難,好像我也有資格來菲律賓當女工了。」

連毫無經驗的記者都能勝任,就知道台商碰上的困境,除了供應鏈不足外,再來就是缺乏專業人才,但東隆仍選擇進駐蘇比克灣工業區。

全盛時期總登記家數達200到300家,如果以實際運作廠商數變化來看,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南向政策,讓台商紛紛搶進,最多曾有100多家,其中台商就佔了70到80家。

儘管金融風暴時,不少廠商撤退,但2004年後又逐步回籠,今年達到150家上下,台商約有45家,投資金額達7億美元。甚至日韓也紛紛搶進,足以看出菲律賓市場的重要性,總計目前菲律賓共有500多家台商,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而富旺更是早在30年前就發現了。

整個工廠迴盪著鎖螺絲聲音,富旺專做電扇、瓦斯爐等OEM,全菲律賓超過5成都由他們代工,相中的就是菲律賓冷氣貴、電費又高,電扇市場自然被打開,但也因為電費高,光是這個廠區,一個月電費就要百萬披索。

富旺公司董事長詹牧陽:「我在工廠找人來估價太陽能,因為電費太貴了,一個月就要上百萬(披索)。」

走進店內,悠揚音樂聲混搭著咖啡香,除了台商外,台灣青年也到菲律賓開個小店。

Laurence今年37歲,曾經是被動元件大廠業務經理,月薪高達12萬台幣,但他選擇放棄,來到了菲律賓,3個月前開了這家咖啡廳。

記者vs.咖啡廳老闆Laurence:「有沒有很多人阻止你來菲律賓?倒是不會,就你來看了才知道,聽人家講都不太準,看到這邊經濟在成長,看到這邊很多機會,台灣是比較飽和一點。」

無論青年或企業,台灣人紛紛進駐菲律賓,憑藉著起飛的經濟與市場,過去的菲勞輸出現象,從台灣人身上看到了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勞動#外商#南向政策#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383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