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習上任首出席 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


發佈時間:2017/01/18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21: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過2天,準美國總統川普就要入主白宮,現在全球瀰漫不安氣氛,17日在瑞士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一次到場參加,習近平強調中國反對保護主義,貿易戰爭絕對會兩敗俱傷,同時表示困擾世界的許多問題不是全球化造成的,習近平顯然矛頭指向即將上台的川普,而習近平捍衛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姿態,也讓他在渾沌的國際局勢中大出風頭。


 

世界經濟論壇17日在瑞士達沃斯登場,聚集超過70國領袖、1800位企業家,2017年開幕式迎來第一次出席達沃斯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反對保護主義,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入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習近平字字句句鏗鏘有力,雖然沒有點名,但話擺明了是對美國準總統川普說的。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很多人說我的貿易政策會導致貿易戰爭,但你想想,我們其實已經在貿易戰當中,我們每年對中國損失5000億美元,對日本也損失數十億美元。」

再過2天,高喊美國優先的川普即將上台,曾幾何時一向是歐美主張的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現在要靠中國領袖來力撐。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

遠在瑞士的習近平公開向川普喊話,川普交接團隊則表示川普無意與中國打貿易戰,只想要個更理想的協議。

川普資深顧問史卡拉穆奇:「他們或許不喜歡川普質疑一個中國政策,但當我們上談判桌,雙方應該秉持理性的精神。」

一個中國政策、南海問題或許都只是川普貿易戰爭的籌碼,但當全球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美國角色開始模糊,歐洲又身陷反全球化、脫歐浪潮,習近平顯然正填補全球領導空缺。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主任尼伯勒特:「習近平到這裡傳達全球化的正面訊息,正當其他人都抱怨全球化的負面影響且憂心川普。」
 

目前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2015年雙邊貿易規模達6594億美元,如今許多美國公司,包括各大車廠都仰賴中國消費者,一旦引爆貿易戰爭,將重創世界兩大經濟體。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們不能讓中國繼續強奪我們的國家,而且他們正在這樣做,這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偷竊。」

對中貿易戰幾乎是川普選戰的主軸,川普曾說上台第一天就要把中國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他們是金錢操縱者、他們是貨幣操縱者、他們讓貨幣貶值,不知為何我們卻從未提懲罰手段。」

但事實恐怕剛好相反,中國因為經濟放緩資金外流,去年人民幣兌美元貶了近7%,中國官方為了避免貶值過快,大撒外匯存底、買進人民幣支撐匯價,導致外匯存底大減2790億美元,至於川普高喊要課中國45%關稅,可能導致沃爾瑪賣場裡從運動鞋到微波爐通通漲價,傷害那些投給他的藍領階級荷包也可能引發中國報復。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中國在貿易上剝削我們,刻意貨幣貶值扼殺我們的公司,中美貿易很不公平。」

美國市值最高的企業蘋果,幾乎所有產品都在中國製造,而中國大陸又是美國之外蘋果最大市場,對車商通用、福特來說也是主要獲利核心,中美貿易戰反而可能讓其他國際競爭品牌,三星、空中巴士、福斯等坐收漁翁之利。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TPP比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還糟,這我已經說了很多年。」

至於排除中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眼看是無法過關,這可能導致亞洲國家紛紛向中國靠攏,川普的選舉語言是否將化為行動,答案即將揭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世界經濟論壇#習近平#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67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