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香港反釋法大遊行 迎接2017年第一天


發佈時間:2017/01/02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2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香港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元旦遊行,將近有1萬人走上街頭,這比當初提出申請時估計的5萬人還要少,主辦單位認為,應該是受到特首梁振英宣布不參選的影響,讓不少民眾鬆了一口氣;由於去年立法會議員選舉,在宣誓就職時舉黃傘進議場的或是在誓詞當中添加了「我要真普選」等字詞的,都被港府提交司法覆核,重新審查這些議員是否應該被撤銷議員資格,因此這次遊行就包括了要求港府撤回對議員的告訴。


 

遊行民眾:「反對釋法!撤回覆核 !我要真普選 !」

香港反釋法大遊行迎接2017年第一天,每年元旦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遊行,大黃旗幟四個大字「主權在民」就是今年遊行的主題;香港議員資格保衛戰遊行隊伍最前線,走在隊伍最前頭的四位立法議員,是就職宣誓時撐黃傘進場的梁國雄、誓詞添加了「爭取真普選」的姚松炎、一個字讀10秒的劉小麗以及羅冠聰這四個人,通通遭到港府以宣誓無效,提交法院覆核重新審查議員資格 ,因此這場遊行的訴求也包括要求港府撤回對他們四人的告訴。

立法議員(香港眾志) 羅冠聰:「政府尤其是梁振英,他是藉著釋法這把刀,希望法庭在不合理基礎上剝奪民選議員的資格。」
 

有義工協助募款,幫他們籌措訴訟經費。

義工:「香港公義需要你們支持,慷慨解囊。」

港府試圖撤銷議員資格的作法,激起遊行民眾對一國兩制的質疑。

香港市民:「政府不尊重既有的制度,以透過小事件引起釋法,中國強力的干預這個本身,讓香港『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卡通人形立牌的身上寫著「我要真普選 」以及佔領中環時期的黃色雨傘等符號,在遊行隊伍當中重現。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對我們來說反抗暴政與鎮壓跟爭取民主很重要。」

遊行民眾:「站出來發聲是我們的權力,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只是讓他們踐踏我們所有人。」
 

但是今年元旦遊行的參與人數9150人,並沒有達到預期的上萬人。

民陣召集人區諾軒:「人數不夠多,我希望跟大家說一聲對不起 ,主要元旦(遊行),可能有不少市民覺得梁振英不連任,這樣就會覺得好像所有問題都解決了,甚至鬆了一口氣。」

而香港遊行的同時,大陸央視大力放送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專訪。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國兩制』實踐,已經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原來人們擔心變的都沒有變 ,不容許任何人從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破壞內地的社會政治穩定。」

自從特首梁振英宣布不連任,張曉明就不曾在香港公開發言過,最近兩次露面,分別是上個月在北京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在香港的外交部駐港特派酒會,此時突然出現而且高調談港獨,有學者認為,這已經是中央在向香港人示警。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中央留意到『港獨』勢力在社會上,特別在學校內繼續活躍,因此視港獨是一個國家安全的隱患,所以不斷提醒香港人要警惕港獨。」

香港佔中期間,北京就曾質疑有境外團體援助,因此人大常委去年特別制訂了慈善法,限制非政府組織在大陸的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 William Nee:「習近平最想做的是奪走非政府組織的空間,讓這些在廣泛地區活動的組織,更全面進入讓政府可以看見、可以控制住全部,基本上把他們不喜歡的參與者,將他們踢出公民社會之外,就此強化對其他人的控制,確保大家都是遵照政府想要的方式營運。」

目前非政府組織在大陸必須跟公安登記,只要跟政治和宗教活動有關都會被禁止,而且嚴格認定這類的活動,是在顛覆或傷害中國國家利益。

半島記者:「問題出在大陸試圖把東西擴大解釋成是中國國家利益,評論家相信這個法律故意模糊,讓中國可以用他們想要的方式任意解釋,如果政府不喜歡非政府組織做的事情,基本上就可以阻止你繼續下去。」

從香港選舉 到NGO的活動,2017新的一年,北京的限制只會更加勒緊不會鬆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權陣線#元旦遊行#港獨#國家利益#一國兩制#香港議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1

0.0338

0.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