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滬昆高鐵貴昆段通車 橋樑隧道占8成


發佈時間:2016/12/2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1:14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天中國大陸有3條新鐵路線宣布通車,分別是滬昆高鐵、雲桂鐵路和昆玉鐵路,全部都是從雲南昆明出發,其中滬昆高鐵是大陸規劃的四縱四橫計畫中最後一條全線通車,從上海到昆明全長2252公里,以時速300的速度,只要11個小時就能抵達,足足是通車前的3分之1車程,而這條高鐵目前是全大陸里程最長、速度最快、經過省分最多,總投資額3千億人民幣,折合約台幣1.4兆。


 

央視記者:「上午10點滬昆高鐵貴昆段昆明到貴陽北的首發列車正在駛離站台。」

第一班列車駛離月台,代表滬昆高鐵最後一段貴陽到昆明正式開通,沿途總共會經過133座隧道,最長的將近15公里,以時速300公里計算得花5分鐘過山洞,才出隧道走在高架橋上,不一會兒又再進入下一個隧道,橋樑與隧道在貴昆段佔了8成的比例,這一段打通了,等於滬昆高鐵全線暢通從上海出發,路過浙江、江西、湖南、貴州、雲南6個省市,全長2252公里。

央視新聞:「滬昆高鐵是我國東西向線路里程最長、速度等級最高、經過省分最多的高速鐵路。」
 

滬昆高鐵全線通車後大大縮短了雲南到各大城市的時間,以前昆明到上海需要一天又10個多小時,現在搭高鐵11個鐘頭就能抵達。

央視記者:「現在我們看到的是3位來自香格里拉的藏族大哥,在他的身後還有代表著雲南25個少數民族。」

他們從來沒坐過火車,生平第一次就搭上高鐵,從昆明到上海像這樣的二等座票價是人民幣879元,折合台幣4130元,比搭飛機便宜一半。

央視新聞:「今天從新建的昆明南站開行的還有昆明到南寧的雲桂鐵路、昆明到玉溪的昆玉鐵路的動車組列車。」

3條新線路同一天上路,而且都是從雲南昆明輻射狀開出,其中這一條雲桂鐵路,雲南昆明到廣西南寧全長710公里,採用雙線電氣化,時速達250公里,未來雲南招攬觀光客,最大的來源就看這一條了。

南寧鐵路局百色站站長:「開通之前日均發送量在1500人左右,預計全線開通以後旅客發送量達到5到6千。」

這3條線打通之後,累計今年度整個大陸新增的鐵路運營總長達3200公里,除了西藏和寧夏之外,全國已經有30個省市區至少有動車運輸。
 

金麥公司副總:「每年到化肥出口期的時候,大家都在搶著出貨,所以就造成南昆線嚴重堵塞。」

昆明鐵路局貨運部副部長:「高鐵開通以後,客車的開行將逐步轉移到新的高鐵,既有的南昆線每天大概能增加100到200車左右的運力。」

早年蓋鐵路多半為了貨運,雲南的第一條鐵路是在1910年法國人興建的,名為滇越鐵路,從雲南通越南,但境內行不通,當年要從雲南到北京城要先搭火車到越南,改搭船到上海再轉京滬鐵路到北京,總共費時11天,在鄧小平當家的年代,中國修建鐵路的技術、工人、火車頭通通都還是舶來品,一直到近十年,從進口動車到中國自己製造鐵路,在到現在還能出國賣高鐵,雲南和上海的距離也從過去的11天縮短到現在的11個小時。

央視記者:「從昆明駛來的已經駛出了隧道,緩緩地向站台靠近。」

四縱四橫計畫最後一條高鐵通車,也為中國大陸交通發展史刻劃下里程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新鐵路#通車#滬昆高鐵#昆玉鐵路#雲桂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1319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