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山西太原灰茫茫 連兩日霧霾黃色預警


發佈時間:2016/11/2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9 22:2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遭遇的霧霾天,最近兩天在京津冀以及山西一帶,持續發布黃色預警,今年1-10月京津冀一帶的空氣污染,PM2.5濃度同比下降14.5%,但是霧霾的發生次數卻是相反的增加,瑞典有學者檢測出北京的霧霾裡含有抗藥菌,這項研究引起大陸民眾的憂心,霧霾天走在大街上,會不會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會讓身體產生抗藥呢?


 

絲毫感覺不出居高臨下的視野,山西太原已經連續兩天發布霧霾黃色預警。

山西太原市民:「好幾天了!最近一段時間霧霾都挺大的,早上打開窗戶連對面的樓都看不見,如果下了樓,這樣呼吸的話,非常不舒服的。」

太原的霧霾天不只這兩天,今年1-9月,整個山西省71個地級市的空氣質量排行榜,太原市敬陪末座,如果跟全國城市比一比,空氣污染程度還拿了冠軍,地方政府顧不得,這裡本來就是個工業城,祭出史上最嚴12項治霾條例,此刻頒布實施到年底。
 

央視新聞:「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土石方工程,所有混凝土攪拌站全部停工,所有渣土運輸全部停運,所有水泥、鑄造等生產企業全部停產,甚至連裸露的各類渣土堆,都必須用濾網覆蓋。」

為了挽救許久不見的藍天,45家中等規模的工廠,被勒令無限期停工,但總是有耐不住虧損的卡車偷偷作業,維持生計。

這波霧霾壟罩,京津冀外加山西,最近兩天甚至有局部地區,還將達到重度等級,同時也會使得冷冬季節,感受不到冷颼颼的寒意。

央視氣象主播:「我們和大氣之間隔了這麼一層霾,在最低氣溫往往就是在黎明之前,凌晨那段時間有很多的熱量,會從地面散失到大氣當中,而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霾層出現,它把這種氣溫地散失給隔絕了,起到保溫的作用。

北京空中揮之不去的霧霾,被瑞典學者檢測出含有抗藥菌基因。

央視主播:「今年十月瑞典學者喬其姆拉爾森,在北京一次霧霾天的14份樣本當中,檢測出60餘種耐藥基因。」

這是否表示走在霧霾中,每一口呼吸,都會讓身體同步產生抗藥性呢?
 

北大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鄭波:「基因跟致病是兩個概念,沒有說霧霾的時候,這種耐藥菌的感染,因霧霾造成的傳播增加。」

大陸官方出面反駁,所謂具有抗藥性的細菌,要對人類構成威脅必須是可以引發疾病的細菌,以及在空氣中具有活性,並且在空氣中大量存在等等三大條件。

國家衛計委抗菌藥組副組長肖永紅:「霧霾肯定不是導致耐藥的原因,只不過可能是作為耐藥基因的一個載體,只不過這個耐藥基因存在於環境中間,在霧霾形成的過程中間,環境中的塵埃顆粒帶著耐藥基因升到天上去了,所以導致霧霾中存在著耐藥基因。」

瑞典所檢測出來,霧霾裡的抗藥菌含量,大陸解讀,北京與美國紐約和聖地牙哥,三個城市是相等的,沒有比較差。

北京市民:「近幾年特別嚴重,尤其到秋冬季節這個霧霾特別嚴重,但是霧霾這種不像別的東西,努力就能一下就解決了,這要有一個時間。
 

今年1-10月京津冀一帶,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公尺59微克,同比下降14.5%,這個降幅高於全國338個城市,但儘管PM2.5濃度大幅降低,發生次數卻相對增多,光是十月份,京津冀就遭遇了4場重度污染,13個城市的平均優良天數僅65%,同比下降了11個百分點,各級學校一度緊急勒令停止戶外活動。

空氣污染的無奈,令人窒息,但霧霾含有的抗藥菌對人體有多少危害?有待更多醫學研究解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大陸#抗藥性#細菌#霧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685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