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雨傘運動後首選 立法會泛民派保住1/3席


發佈時間:2016/09/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5 21: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70席當中有35席交由地方直選,計票結果今天下午出爐,泛民派加上本土派拿下19席,而親中的建制派16席,比上一屆少了一席,已經被視為是民主派的勝利,由於這次選舉是佔領中環事件之後最大型的第一次,登記參選的候選人高達289人,是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其次是登記為選民人數,將近378萬歷來之冠,最後有220萬人出門投票,投票率58%歷來最高,三大數字刷香港選舉史上新紀錄。

雨傘運動後首選立法會泛民派保住1/3席,拿下8萬4千多票,成為全香港最高票的得票王,朱凱迪以無黨籍身分第一次參選,屬於泛民主派。微團隊20萬經費朱凱迪逆勢登「得票王」,這一路朱凱迪算是選得最辛苦的候選人,選前1個月,競選團隊還只有幾個人,經費僅20萬港幣。
 

社會運動出身,23歲羅冠聰,最年輕議員出身社會運動,參與反高鐵示威,知名度不高,最後出線大爆冷門。羅冠聰年僅23歲,是史上最年輕的議員,拿到5萬多票,名列香港島選區第二高。2年前佔領中環運動期間,學聯和學民思潮2大學運組織部分成員,之後共同成立香港眾志,而羅冠聰是主席。

香港立法議員當選人(香港眾志)羅冠聰:「雨傘運動」的確啟發了很多人參與政治,(未來)在議會上討論香港前途問題,討論香港未來必然是一個大趨勢。」

佔中街頭授課女講師劉小麗強力吸票,同樣是佔領期間,站在大街上授課主張香港民主自決的講師,這次選舉她是泛民派最強吸票機。
 

立法議員當選人(泛民派)劉小麗:「我之前一直知名度比較低,一直到選舉論壇後可能比較多公眾注意。」

泛民派新人輩出雨傘運動後搶佔立法會,朱凱迪、羅冠聰、劉小麗都是街頭運動出身,跟他們走相同路線,一起入列當議會新人的還包括以「傘兵」旗號參選,由本土派梁天琦全力輔選的游蕙禎,以及組織光復反水貨行動的大學老師鄭松泰,都在這次選舉脫穎而出。

中大政治系副教授馬嶽:「一直有種聲音說,傳統泛民所謂「30年一事無成」,不能爭取到政制改變與很多的改變,於是很多人都有動力去投給新的候選人。」

地方直選35席泛民派本土派奪19席,地方直選的35席,泛民派加上本土派總共拿下19席,等於是從上一屆的建制派手中多搶1席。

香港議員當選人(建制派)田北辰:「有點失望,就是似乎我無論做了多少工作都改變不了泛民和建制票數的百分比。」

香港會議員候選人(泛民派)梁國雄:「香港人用票數清楚顯示在雨傘運動之後,所謂建制派是輸給了非建制派,這是非常重要的政治訊息。」

雨傘運動後首場大選22:30後投票仍長龍,投下手中的票選出立法議員,今年是雨傘運動之後,第一次大型選舉,原定截止時間到晚上10點半,時間到了,長長人龍從投票所排隊排到馬路上。
 

香港民眾:「一個那麼大的住宅區,太古城不應該是那麼小的郵政局投票站。」

香港民眾:「我當然繼續排了,我排了3個鐘頭,你叫我現在放棄嗎。」

黃牌高舉止人龍投票作業凌晨2:30方休,票務人員只好在隊伍最後面舉起截止的黃牌,工作人員之後的不准再排,之前的就繼續投票,使得整個投票作業到凌晨2點半才結束關門,比原定時間延遲了4小時。

香港選民:「看到這麼多人來投票都覺得很感動,因為是全天都這麼多人,本來想這個時候應該沒那麼多人了,結果比之前更多人。」

登記選民378萬投票率58%創新高,今年登記選民人數將近378萬,是歷來最高,其中220萬人投下神聖一票,投票率高達58%,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有3次投票率過半,其中以2004年的55.64%最高,而這次等於再刷新紀錄,從選民結構中發現,整體以60歲以上者佔29.3%,等於3個選民中就有一個是超過60歲的長者。
 

香港選民:「這次很多新面孔年輕的,我認為應該給新面孔試一試。」

雨傘運動後首大選,泛民派保住否決權,新人輩出也使得參選人數289人創下史上之最,角逐地方直選的候選人,以213人搶35席成為歷來最激烈,香港立法會最後70席底定,泛民派穩住3分之1的否決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泛民派#競爭#激烈#參選人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54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