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搶台灣130萬大學實習生!住三星酒店、日領津貼


發佈時間:2016/09/01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0:12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史上第一次,由中國政府帶頭,結合超過百家國企、民企的搶人大戰,正式展開。這次中國瞄準的是130萬台灣大專院校生,各類實習機會遍地開花。
 
「總書記(習近平)有一句話,『我們願為台灣青年提供施展才華,實現抱負舞台。』」前國台辦交流局局長、負責對台工作30年的台企聯秘書長程金中說。「總書記(習近平)發話啦,現在各省各市都在動。」

 


 
招募計畫悄悄挺進校園
交履歷,就能到全球最大銀行實習
 
 
6月,一紙招募計畫在台灣校園流傳。「2016年中國銀行暑期實習」:實習為期24天,中國銀行合計提供60個實習名額,機票、住宿由實習單位安排,實習生享有每天人民幣100元之補助。
 
除了排名全球第四大銀行的中國銀行,連總資產合計逾11兆美元的全球前三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也為台生開出職缺。
 
學生只要繳交履歷、教授推薦信,經過審核便可錄取,不只免團費,一落地就有人接待,入住三星級酒店,還按日領津貼。
 
若是中國學生要進中國四大銀行實習,除了履歷初審,還得經過筆試、面試,過五關斬六將,相較之下,中國「友台」程度不言而喻。
 
超高規格待遇
台生進核心單位,不像陸生從基層做
 
正在招商銀行實習的淡江大學企管系學生陳新嵐,她第一次來中國就是為了實習。透過學校報名由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銀監會)、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台企聯)舉辦的「銀鷹計畫」。
 
隨行的招商銀行人員告訴我們,不像中國學生得從基層櫃台做起、練習接待,台生實習則待在企金部門辦公室,和正職一起工作,「直接觀察銀行最核心的業務。」
 
中國學生見不到的大場面,台生反而輕易可看到。
 
中國銀監會職責等同於台灣金管會,是銀行的主管機關。上級跳下來辦實習,參與的銀行自然不敢怠慢。


台生:「來這邊好像在當貴賓」

每週末,各銀行派專人當地陪一整天,從遊歷長城、圓明園,到吃遍北京著名烤鴨餐廳,「真的烤鴨吃到膩,來這邊好像在當貴賓!」一位參與的台生說。
 
未來,像這樣由中國政府推動的實習團,只會越來越多。除了銀行,中國石油、中國移動等國企、事業單位,也可能跟著開放,表現優異者,還可直接轉任正職。
 
 
持平來看,政策下團進團出的實習,讓台生「體驗」中國的意味較濃。一位參團同學坦言所學有限,比較像來旅遊,難以了解中國職場真實狀況。
 
另一批台灣優秀的年輕人。他們不跟團,但也看到中國企業釋出的大實習潮,選擇自己找管道去爭取,並且在當地「荷槍實彈」的演練。這趟北京採訪,我們就遇到放棄花旗銀行暑期實習機會,選擇到中國實習的政大學生。
 
對年輕人而言,現在不僅是中國,全世界也在廣開實習大門,這是大家探索未來職涯可能的一個管道,我們樂見其成。
 
現在,少數台灣企業已經看到大趨勢,並開始改變。要做全球生意,就要用全球的腦袋想創意。只是受限台灣法規與簽證規定,培養好實習生後,要把他們轉正職的難度太高,這已形成普遍困擾。
 
台灣政府看到這股搶人戰爭,已經提前在校園開打了嗎?我們還要繼續用嚴苛的規定,把全球優秀人才擋拒在外嗎?
 
【 更多報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商業周刊#商周#中國#大陸#兩岸#政府#大專院校#大學生#實習#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58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