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首例!11/1起 大陸准Uber合法


發佈時間:2016/07/29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30 00: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Uber、滴滴打車,這類的網路叫車服務,在世界各地都是被計程車圍剿抵制的行業,現在全球有第一個承認合法的國家,就是中國大陸,詳細明文規定駕駛不得有吸毒、暴力等等,犯罪紀錄的門檻之外,使用車輛的行駛里程數一但達到60萬公里,就必須強制報廢,一系列的相關規定,11月1日起實施,核准Uber合法上路。

透過網路叫車,這種被世界各地計程車強烈抵制的行業,大陸國務院丟出2份指導意見,決定點頭放行。

 

大陸交通部副部長劉小明:「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

承認合法大陸成了全球第一,也是現階段的唯一,Uber滴滴等類型的叫車服務,11/1起不再叫黑車。

Uber司機:「不會被稱為黑車,以後司機拉活兒更放心。」
 

新法明文規定,司機必須有3年以上駕駛經驗,沒有交通肇事危險駕駛,以及吸毒、暴力的犯罪紀錄,同時跟預約網路平台簽訂有勞動合約,也願意接受法律、安全等方面的培訓。

北工大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對於司機來說他相對於這種平台,其實也是弱勢群體,一旦出現了一些糾紛,比如跟乘用人之間的糾紛,就可以依據合同裡面的責、權利的說明,包括責任應該由誰來擔責。」

不只司機有入行門檻,車輛的車況也有限制,必須是7人座位以下,並且安裝有行車紀錄器等衛星定位裝置。

東方衛視主播:「對於行駛里程達到60萬公里的網約車,實施強制報廢,而行駛里程不到60萬公里,但是使用年限達到8年的,採取退出網約車運營。」

大陸官方計算過,目前市場份額最高的3大網路叫車公司,滴滴打車就佔了全國2/3,註冊用戶高達3億人,有1500萬輛車與司機,光是去年完成的訂單量14.3億,等於是整個美國市場的2倍多,既然商機龐大何不加以開發。

哈哈拼車創始人李華兵:「整個北京市總共只有7萬輛出租車,私家車北京有540萬輛,80%都在空載,這麼多巨大的資源都在浪費。」

哈哈拼車車主小秦:「走吧,基本上都是長期拚我的,早上4個、晚上4個。」
 

家住郊區非得開車的上班族,以共乘分擔油錢,現在新法令一旦上路,也將鼓勵更多像他一樣的有車階級,除了共乘更可以兼職當司機,而這勢必合法瓜分掉計程車業者的市場大餅。

大陸新聞主播:「長春、濟南、成都,還有南昌等多個省市,部分出租車同時鬧出停運的風波,這段時間因為專車進入打車市場,一定程度上搶了正規軍的飯碗。」

要安撫這個族群,新法同步新增規定,計程車得以無償使用經營權,嚴禁計程車企業向司機收取高額抵押金,讓網路叫車合法化,順風車共乘車緩解塞車之苦,也降低空氣汙染的程度,甚至還給了互聯網另一個新的發展空間,大陸很自豪網路叫車合法的第一天,就是他們走在世界前列的一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滴滴打車#Uber#優步#合法#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1339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