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火燒車偵辦慢? 檢吐苦水:卡在通保法!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5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19:13
陸客團火燒遊覽案,檢方認為偵辦速度卡在通保法。圖/TVBS
陸客團火燒遊覽案,檢方認為偵辦速度卡在通保法。圖/TVBS

陸客團火燒車案,日前陸客罹難者家屬抵台不滿:「三天還查不出(肇事原因)。」偵辦本案的檢察官團隊大吐苦水,不是不想快,是卡在通保法。
 
通保法全名是「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為什麼偵辦速度會卡在通保法?因為檢方昨天確認在失火的遊覽車駕駛座和行李箱分別發現2瓶和3瓶汽油,起火原因調查轉向是否有人為縱火因素。

 
 
調一件通聯要2~3天 想快也快不起來
 
據了解,檢方為了要調查司機、導遊,以及安排旅行團有關的人,這8天7夜的通訊資料,清查司機是否與人結怨遭縱火,或有輕生念頭放火,或是其他人放置汽油瓶,必須調閱上述相關人的通聯紀錄。
 
檢方要調閱上述相關人的通聯紀錄,依通保法的規定跑流程,必須向法官聲請,聲請時要附上偵辦理由及證據,讓法官知道「有事實足認通信紀錄及通信
 
使用者資料於本案之偵查有必要性及關連性」,法官才會核准調閱。這些流程跑下來每調一件通聯要2天到3天的時間,檢察官跳腳說:「想快也快不起來!」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表示,依法規定調閱通聯資料需要時間,還好此案是依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偵辦,刑責是5年以下之罪,符合通保法的「最輕本刑3年以上之罪」才能調閱的規定,該署已責成檢察官與警方專案小組快馬加鞭寫調閱通聯聲請書,加快偵辦速度。
 
檢:建議通保法修法加快偵辦速度
 
王以文說,我們是法治國家,此案雖然是兩岸和國際都矚目的重大案件,還是要依法定程序偵辦,以確保證據將來到法院審理時有證據力,不能為了快而草率。他強調,起火原因是專業的鑑識工作,必須依證據下結論,不能草率推論。
 
他說,了解大陸罹難者家屬急欲知道肇事原因的心情,該署一定會查清楚肇事原因。他也建議修改通保法,如果遇到這種矚目案件或特殊情況,通保法應該准許檢方有立刻調閱通聯紀錄的空間,以利加快偵辦腳步。
 

▲陸客團罹難者公祭,家屬急欲知道遊覽車起火原因。圖/TVBS

火燒車26人罹難 史上最慘
 
 
檢園地檢署辦陸客團遊覽車火燒車事件,迄今天正好一周,也是滿頭七的日子,檢方每天有新的偵查進度報告,但大陸罹難者家屬仍然不滿偵辦速度太慢。
 
19日中午在桃園機場聯絡道發生大陸遼寧旅遊團火燒車意外,造成24名大陸旅客、台灣的司機和導遊 2人共26人不幸罹難慘劇,罹難者人數比24年前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的23人死亡人數還多3人,成為台灣交通史上最嚴重的火燒車意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燒車#通保法#王以文#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大陸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1194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