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歷史性紗幔 「垂簾聽政」真正主角猶在


發佈時間:2016/07/19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2:40
圖/CCTV
圖/CCTV

大陸北京故宮的養心殿將進行開館以來最大規模的整修,光是把裡面近2000件文物撤除就得花3個月的時間,預計在2020年重新開放,而在北京故宮裡有一批最頂尖的文物修復師,因為修復工作不容許有任何差錯,他們不僅要有耐心更得「靜心」,由於是全手工,往往要修復一幅書畫就得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

工作人員帶著手套小心再小心,要取下的可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紗幔,北京故宮養心殿是清朝集權的政治中心,半個中國近代史都和這裡息息相關。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清代的時候,十位皇帝利用這裡,特別是後面八位皇帝是居住在這裡,實際上它成為中國的政治中心,那麼這裡面有過去皇帝所謂的家國情懷,也有特別是歷代工匠製作的最精美的古建築和文物藏品。」

養心殿在北京故宮屬於原狀陳列展示區,可移動文物1890件,包括傢俱、書畫、陶瓷、玉器,要進行最大規模一次的整修,光是撤除文物就要花上3個月的時間,隨後的除塵、保養、修復更是大工程,59歲的單嘉玖是文物修復師,在北京故宮工作已經是第38個年頭,外頭遊客如織,但在修復室裡幾乎聽不見其他聲音。

北京故宮文物修復師單嘉玖:「幹我們這行最重要的是要有靜心還有耐心,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先不要碰文物,因為心情不好就容易出問題,文物有不可再生性。」
 

要先能靜才有辦法施展功夫,這份工作容不下任何錯誤,文物修復沒有捷徑,是日月星辰的累積,曾經一幅明代絹畫花了她超過半年才修復完成!

北京故宮文物修復師單嘉玖:「其實絹製書畫還有另外一種修復法,那就是整絹托修法,非常省事,但過幾百年之後背絹也老化了,畫心比它還老,兩個老化的絹混淆在一起了就沒有再修復的可能性了,這張畫就毀了,因為我覺得要用那種方法,後代人會罵前代人是怎麼修的?」

所以她寧可花6個月而不是2天來修復,不然有負歷史對不起下一代,單嘉玖現在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把技藝傳承下去!手摸著歷史長河更懂得低頭謙卑,而養心殿文物將耗時3年整復,在2020年重新開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故宮#修復#文物#養心殿#修復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345

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