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軟硬通吃!兩岸發 他的500億故事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高志宏 台北-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4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商西進大陸號稱百萬,其中部分回台投資,號稱鮭魚返鄉,有一位非常特別,他是年營收500億身價,有鎢鋼大王稱號的廖萬隆,豪商巨賈,到現在還是用條10年爛皮帶,穿破洞布鞋勤儉自持,卻捨得砸60億台幣,回台投資夜店風格精品旅館,交給新潮時尚的女兒打理,業績非常亮麗,這對「反差強烈」的父女檔,出手讓房客住好吃好,飯店裝潢設計用品樣樣都比大老闆還高級。

◎營收500億 10年舊皮帶用爛不捨換

服務生:「301退房,301。」

台北西門町,時尚新潮,這家飯店簡直像夜店;福建廈門鎢鋼工廠,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

春保鎢鋼總裁台商廖萬隆:「辦公室門一推就來我家,我是以廠為家。」

他是台商廖萬隆,春保鎢鋼集團總裁,企業年營收破百億人民幣,將近500億台幣,人稱鎢鋼大王,他帶記者參觀工廠裡的家,但我們卻一直沒辦法專心。

記者:「你這條皮帶。」廖萬隆:「喔,這已經幾十年都爛掉。」記者:「你這麼大老闆。」廖萬隆:「20年,不是,能夠用,這鞋子破掉,我穿起來還可以穿,這一雙還新新的放好幾天,還沒用,幾百元台幣的錶。」記者:「真的喔?」廖萬隆:「真的,這日本的,日本的沒有牌子。」

◎跳Tone大老闆鮭魚返鄉 以「省」聚財

一隻不到1000台幣的錶,他說戴了10幾年,腳上穿10元人民幣,頂多50元台幣的布鞋,賺再多錢工作服左臂插的筆,也絕對不會是萬寶龍,這樣的廖萬隆卻回台灣做了很跳TONE的投資。

薆悅酒店總監廖佩玲:「桃花心木去做訂做,而且都用手工,非常漂亮,全部都是德國原裝進口,鍍鈦水龍頭跟浴缸這一塊還有淋浴差不多就三樣而已,就超過100萬台幣。」

◎老爸超省、女兒名牌上身 管五飯店

講話的是廖萬隆二女兒,身上配件不是香奈兒,就是Vivienne Westwood,爸爸在大陸節儉打拚,鮭魚返鄉卻捨得在台灣,砸60億台幣經營5家飯店。

◎鎢鋼大王專心 身外享受不追奢華

有明亮、極簡、純白的商務型旅館,還有拖著行李住宿,房客感覺卻像上夜店。

房客:「還可以啊!好漂亮。」房客:「老闆做鋼鐵。」記者:「為什麼?」房客:「不知道,用料(鋼)上面,可能有些關聯吧!」

◎時尚精品給客人 老闆套破拖鞋自如

房客十之八九,都是年輕人,7成來自國外,60間房天天9成滿,1年營收8千萬,房客覺得廖萬隆鎢鋼本業,開時尚旅館很跳TONE。

廖佩玲:「BOSE(音響)的限量版,全球限量只有45個,就是把它(全)買下來。」廖萬隆:「你看,我的拖鞋這麼破了,穿到破。」

如果顧客知道,自己住宿用的精品,隨便都比飯店老闆好,不知道會有多訝異。

◎鎢礦貴比金 75%在陸、台商握8000噸

鎢礦粉末密度比重高,小小一桶,一定要2個壯漢一起抬。記者:「這很重嗎?」鎢鋼廠員工:「80公斤。」

TVBS記者潘彥瑞:「這一桶桶看起來不起眼像油漆,其實它是鎢鋼工廠的戰略物資,稀有金屬,金山銀山,價值5億台幣。」

鎢礦珍貴稀有全世界儲存量75%都在大陸,碳化鎢全球年產量3萬噸,廖萬隆的集團掌握其中8000噸,比例大約26%,是名符其實的鎢鋼大王。

◎台商掌鎢合金 稀有金屬硬只輸鑽石

春保鎢鋼廠長廖永樂:「這一顆4乘8的碳化鎢,它可以承受1676公斤的壓力。」

機器裡攪拌鎢粉結合鈷元素,燒製後的合金就是碳化鎢,它的硬度可以達到14,僅次於鑽石,密度是一般鋼鐵的一倍,是不可或缺的切割利器,號稱工業牙齒。

◎能鑽地切鐵 「鎢鋼大王」個性一模樣!

挖隧道鑽開堅硬岩石的潛遁機,鑽頭用的就是鎢鋼,生產超硬工業刀具,老闆廖萬隆個性一絲不苟,從小地方就清清楚楚。

廖永樂:「沒有吹風罰10元,要養成習慣,不罰錢他們(員工)都不會痛。」

◎沒吹淨罰10元 以「法」治廠台商嚴

噴衣淨身是為了減少帶入外界微小雜質,進入廠房還要穿上鞋套,看到廠區地板,竟然會發亮,工人不時拿拖把拖地,連搬運用的推車也要擦,這根本不像鋼鐵工廠。

◎回台不改準確到位 雙倍時間清房

旅館清潔工戴黑手套,換床單、枕頭,一般飯店房間清理花20、30分鐘,廖萬隆硬是要求40、50分鐘。

廖佩玲:「房間清潔一打開門,這邊我們的VIP房,有一個SMEG冰箱。」

◎握稀有金屬不自滿 細節絕不輕縱

回台投資精品時尚旅館,和廖萬隆簡樸的外在形象,也許無法聯想,但二女兒私底下悄悄說,爸爸的個性,其實無處不在。

廖佩玲:「他(廖萬隆)很重的潔癖,喔,他潔癖真的是讓人家,有時候都受不了。」

廖萬隆:「這一次幾個?」員工:「一次52個。」廖萬隆:「52個。」

◎登陸不避諱! 自信辦公室掛國共旗

做事情幾乎吹毛求疵,不過廖萬隆遊走兩岸,卻又一面大開大闔,這是廈門 鎢鋼工廠會客室,廖萬隆身兼國民黨中常委,他把國共兩黨的黨旗,並列插在一起。

廖萬隆:「大陸人來台灣會降旗,這是什麼概念,我都把國民黨旗反攻大陸,他還降旗。」

廖佩玲:「他也是元老,也是(前國民黨)中常委,所以我們特別為他設計的。」

女兒管理的西門町飯店裡,藏了一枚國民黨徽,而且房間裡也有毛澤東像。

廖佩玲:「一定要解放西門町,歡樂無罪,造反有理。」

◎抓兩岸市場 台商打拚20年能回游!

大陸工廠台灣飯店,廖萬隆平衡兩岸元素,像如魚得水,但對岸打拚20年,這條鮭魚還是會想游回來。

廖萬隆:「不一樣,這邊(工廠)是武場,那邊(台灣飯店)是文場。」

春保鎢鋼集團的營業額,每年繼續以30%的驚人速度成長,廖萬隆回台灣開飯店的速度,也許很難比得上,但決心不會改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446

0.1663